:
意見回饋

藉由過往的災損評估以預測未來全球農糧生產體系可能受極端氣候衝擊的程度

2019/08/07 @國際

摘要

日本農研機構深化分析1983年至2009年間玉米、水稻、大豆、小麥等作物乾旱指數與農糧收穫數據進行線性回歸及相關的統計分析,發現平均每次乾旱事件所影響的收穫損失估計造成1,66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示意圖

藉由過往的災損評估以預測未來全球農糧生產體系可能受極端氣候衝擊的程度

  歷年的氣候資訊紛紛表明,全球極端氣候(climate extreme)發生的頻率及強度均有上升的趨勢。除了各地天災不斷,造成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外,另一個受衝擊的對象則為靠天吃飯的農業。雖然多數人都知曉極端氣候對農事生產造成的衝擊,然而鮮少有研究討論可能受影響之區域、災損規模等潛勢分析及預測。有鑑於此,日本農研機構(原文:国立研究開発法人農業・食品産業技術総合研究機構;英文:National Agriculture and Food Research Organization,單位縮寫:NARO)的研究團隊便深入分析乾旱指數(drought index)與農糧收穫資料,並首度將完整的分析結果公開發表。【延伸閱讀】智慧隨機模型可預測氣候變化下的土壤水分

  為釐清近年實際由於氣候乾旱而導致的農產損失,研究團隊鎖定1983-2009年間的歷史氣候資料及作物生產數據,分別將玉米、水稻、大豆、小麥等常見作物的收穫量與乾旱指數、年降雨等氣候數據進行線性回歸及相關的統計分析。分析結果顯示,乾旱約影響全球當今75%的小麥生產面積、82%的玉米生產面積、62%的水稻生產面積、91%的大豆生產面積,並造成不同程度的衝擊,進而影響其收穫量與經濟方面的損失。據統計,平均每次乾旱事件所影響的收穫損失分別為:小麥8%、玉米7%、大豆7%、水稻3%;估計共造成1,66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研究團隊的這項分析有助於釐清由乾旱所造成的農產量損失及經濟損失,藉由過去的災損評估,預測全球在未來可能受極端氣候的衝擊程度,以達鑑往知來之效。此研究亦可做為國際援助策略規劃及因應極端氣候方案的參考依據。

  該研究由日本環境省及鳥取大學(Tottori University)提供部分研究經費,詳細研究成果及受極端氣候影響之農業生產地區請參閱已發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Meteorology and Climatology>的期刊原文。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