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中美洲推動多樣化作物體系,因應糧食問題

2013/04/19

 

摘要

相較於過去只著重於單一糧食作物,中美州各國已開始將農業研發重點置於蕃茄、樹薯、馬鈴薯、酪梨等多樣化的作物,以更有效地提升糧食產量、對抗飢餓問題。

美洲國家組織農業合作局(Inter-American Institute for Cooperation on Agriculture, IICA)在歐盟贊助560萬歐元經費下,將推動「中美洲農業價值鏈區域型研發計劃(Regional Programme for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in Agricultural Value Chains in Central America, PRIICA)」,針對小農與貧窮人口需求來發展創新技術,參與國包括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馬等等。中美各國過去以玉米作為主要糧食來源支柱,但過度仰賴玉米的結果,卻對數十萬家庭的糧食供應造成毀滅性打擊,特別在發生颶風等異常氣候現象或糧價高漲時。

PRIICA採取的對策,為鼓勵農民種植多樣化的作物,讓糧食更容易取得,且提高小農收入;另一方面,也協助引進能調適氣候變遷的農業技術,如溫室或灌溉系統。此計畫亦著重農產系統價值鏈,強化科技與商業的關聯,讓研發單位、開發機構、科技專家、商業社群及生產者都能共同參與。

薩爾瓦多農林科技組織(CENTA)主席René Rivera表示「薩爾瓦多在應用創新的表現上落後國際,直到數年前,我們都只著眼在基本穀物」。他認為PRIICA將提供機會以研究抗病蟲害的多品系馬鈴薯、改善酪梨的採收後處理(post-havest)減少農損、降低蕃茄病蟲害、使樹薯能更適應薩爾瓦多的土壤。宏都拉斯同樣對PRIICA有殷切期望,宏都拉斯農業科技局Jeovany Pérez認為PRIICA有助讓農民可以將樹薯、馬鈴薯、酪梨、蕃茄納入商業價值鏈中。

但並非所有人都對這項計畫給予正面評價,對於靠「商業價值鏈」解決糧食問題的方案,瓜地馬拉社運工作者Omar Jerónimo提出質疑:「問題的本質在更深層的面向,牽涉到土地分配」。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資料顯示,瓜地馬拉全國80%較肥沃的土地只歸5%的人口所擁有。

「農民需要自己的資源才能進入商業價值鏈,但是這些資源被掌控在地主手上,最後他們會把食物用更高的價格,賣給我們這些實際在土地上勞動的人們。」Omar Jerónimo主張加速土地利用的民主化,讓土地可以由生活最迫切的人民所有,否則情況將不會有任何改善。

資料出處: Diversifying Farming to Fight Hunger; International Press Service News Agency 2011/10/14
http://ipsnews.net/news.asp?idnews=105465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