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氣候智慧農作物:未來食品和營養安全的必要性

2017/09/25 @國際

示意圖

氣候智慧農作物:未來食品和營養安全的必要性

  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IFPRI)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在目前氣候急遽變化之情況下,將使得2050年前全球糧食生產以每十年2%的速度下降,同時世界人口將成長至97億人,未來人們將會因為糧食生產供應量之降低使得價格上漲以及氣候影響運輸、倉儲和加工之限制造成食物獲取困難等因素,而被迫減少糧食、蔬果和肉製品之攝取。

  來自世界銀行的評估模型也顯示未來2030到2040年間,將會由於高溫、乾旱和乾燥之氣候影響,而會有40%至80%用於種植主要糧食作物之農田喪失,同時在2014年的哈佛大學研究報告中亦證實,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提高會降低小麥,大米,豌豆和大豆等主要糧食作物中鋅、鐵、和蛋白質含量之營養價值,而這些營養成分的缺乏將會使人體遭受重大的健康危害。

  此外藉由氣候模擬之研究報告亦指出,在2050年時熱壓力將會使非洲東部和中部種植豆類的面積減少高達50%,因此現今有一種稱為生物強化(biofortification)的新技術亦隨之發展,其主要是用以增強糧食作物中營養成分之含量,並用來因應減緩這些氣候變化趨勢的一項重要工具,透過選育耐熱性可到30攝氏度的優良豆類品系,協助育種者開發更具有生產力之營養改良豆類。【延伸閱讀】在海底種菜不是夢

  同時也建立了一個氣候智慧型育種模式,提供一個具有可重複再現性的測試環境,並對於這些具有高營養價值與耐受性強的不同作物進行耐疾病、抗病蟲害、耐旱及耐熱之試驗,藉由不同育種技術之發展使得這些育種作物更能因應未來之極端氣候。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