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政府大力推動生物經濟 2020跨越3兆元規模

2015/10/19

新聞稿

行政院「2015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三天議程於9月9日順利結束,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在閉幕會議中表示,生物經濟將是繼電腦網路之後的重要世界競爭熱點,政府藉由「臺灣生物經濟產業發展方案」的推動,目標朝向2020年達到3兆元經濟規模,因應人口老化的健康福祉需求並追求平衡產業結構,聚焦「藥品及其服務、醫療器材及其服務、健康照護、食品及農業」五大領域的產業發展,精進產業化技術、充實人才、調適法規、完善資本環境,規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推動措施,立足臺灣,放眼世界,同時藉著健康照護的服務模式的建立,提升全民福祉,帶動多元化領域及產業的茁壯,將臺灣的經濟帶往另一高峰。

在製藥方面,將整合產業鏈上下游資源,加速技術開發與商品化,開拓國際市場,使臺灣成為全球新藥研發與加值重鎮。五年之內總產值超過一仟億,複合成長率6.5%,產業附加價值率達35%,並有超過3家具國際品牌的旗艦公司。在醫材領域方面,將結合ICT與精密機械及材料,並發展智慧健康服務的方式,推動高附加價值醫材,創造更高的經濟效益。五年之內總產值超過二仟億,複合成長率8.4%,並有超過2家具國際品牌的旗艦公司。在健康照護方面,將推動健康生活相關科技應用服務規模化,強化我國健康照護的產業規模達1.4兆元。也將藉助科技發展來整合健康照護服務,提供國民完善照顧,例如獨居老人之遠距照護量五年內提升至目前的十倍,各種創新服務模式更將帶動新一波的經濟成長。

另為推動食品產業的發展,朝向年產值超過8仟億元及複合成長率4.7%的目標邁進,將以科技提升食品防護,增強國人飲食健康,並加強國際連結。這包括透過食品管理及健康餐飲教育等方式,以優化食品產業供應鏈,強化科技創新與研發,帶動重點食品產業與產品發展,以提升食品之國際市場競爭力。最後在農業領域上,朝向年產值超過6仟億的目標邁進,要強化具全球競爭力的農業生物經濟科技能量,建構農業生物經濟產業化發展環境,培育產業導向的跨領域多元化人才,推動農業生物經濟產業國際化發展。

毛院長指出,電子資訊和生物經濟雙引擎的發展將成為驅動經濟成長的關鍵動能,有助於台灣產業多元化及驅動經濟的永續成長。生物經濟領域中的醫療器材、智慧醫療與照護均和電子資訊科技息息相關,藥品開發以及農業生技的產業化的發展,也與利用物聯網、大數據來掌握消費者需求密不可分。臺灣可基於生技發展所累積的技術能量,加上ICT能力,優勢加值、跨域合作,發展生物經濟,創造出更大的技術優勢及產業多元化的能量。

毛院長指示,本次會議所達成的共識與結論,請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召集相關部會,在產業化技術、人才、法規、投資與資本環境、基礎建設與國際化各面向,設定具挑戰性的目標,以前瞻宏觀策略思維,儘速積極規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推動措施,並立即據以執行落實,以建構台灣發展生技產業的競爭優勢,讓生物經濟成為帶動我國整體產業快速發展的火車頭!

本次會議經由三天來委員專家、相關部會和產學研各界的熱烈交流,成果豐碩。今年BTC與會者有特別從國外回來的專家,包括Lin & Associates全球法規顧問公司總裁林秋雄、瑞華醫藥執行副總陳紹琛、Vivo創投創辦人孔繁建、美國The Vertical Group創投公司合夥人張有德、Aspen Sciences總裁楊育民等人;另外國內各界專家,包括中研院翁啟惠院長、上騰生技顧問公司張鴻仁董事長、健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正總經理、生技產業發展協會李鍾熙名譽理事長等人,還有相關部會首長、產學研各界代表,總計約150人共同與會。

資料出處:

關鍵字:

2015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