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森林如何建立種子擴散和被捕食之間的平衡

2023/09/22 @國際

摘要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彙集了全球數百萬株樹木的觀察結果,並分析森林中樹木種子在被捕食和擴散間的複雜平衡,以了解植物同步大量結實的繁殖策略,並可作為森林保育工作的指引。

示意圖

森林如何建立種子擴散和被捕食之間的平衡

  全球森林正處在野火、病害、乾旱和濫伐等危機中,森林被破壞導致棲息地減少、生物多樣性喪失、生態系統退化及氣候變遷加劇。森林群落的生存取決於再生能力,而「同步大量結實」(masting)則是再生的關鍵,樹木會選擇在某些年分同步大量生產果實和種子,而在其他年份產量很少甚至不結果,但目前對此模式之種子生產週期及其捕食者、傳播者之間的關係知之甚少。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在《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期刊的研究,首次彙集全球數百萬株樹木的觀察結果,並分析森林中樹木種子在被捕食和擴散間的複雜平衡。研究人員指出,植物的果實及種子富含營養,是自然界中品質最好的植物性食品,而果實通常依賴動物作為傳播者將種子擴散出去。當種子盛產時,因食物充足使鳥類、松鼠和昆蟲等捕食者族群不斷增長。但在後幾年,種子產量很少,這些捕食者難以找到足夠的食物造成族群數量下降,與此同時,盛產年剩餘的種子有機會發芽並長成新樹而增加樹木數量。

  研究人員說明影響「同步大量結實」主要有三大因素:波動性(種子產量變化)、週期性(盛產年間隔時間)及同步性(許多樹木在同一年大量結實),也和天氣及養分有關,分析結果顯示越高度依賴動物傳播者的樹種,越不會出現同步大量結實現象,溫暖和潮濕地區樹木果實飽滿多汁,產量波動不大,吸引傳播者覓食並將種子散播出去;相反的,像寒冷和乾燥地區的冷杉、松樹及雲杉等樹種,缺乏互利傳播者,因此需透過同步大量結實策略,藉由捕食者的捕食行為來維持族群穩定。

  了解「同步大量結實」模式,可提供林務管理人員在森林保育工作的指引,在種子低產量的年份,透過人工種植或採取行動來保護衰退的動物族群,以維護森林生態穩定。【延伸閱讀】- 【增匯】生物多樣性高的森林更能長期穩定固碳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