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2020年日本農林水產研究基本計畫之發展策略及目標

2013/03/14

 

摘要

從21世紀以來,地球暖化現象變劇,且隨著世界經濟發展使得人口快速成長,導致糧食及資源的消費逐年上升,國際能源價格產生大幅的變動,因此,許多新興的議題,如天然資源耗竭及糧食資源的缺乏等問題因而產生,因此,如何在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平衡仍是現今各國亟需解決的問題。 在日本,農業所得大幅減少、農業人口老化、糧食自給率低等問題對日本的農業發展造成了很大的衝擊,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日本對此做出幾項因應策略。在此基本研究計畫中,針對農林水產方面的相關研究可概分為五個領域來進行:

糧食的穩定供給,包含依照農戶所得發放補給、提升糧食自給率、利用節能的方式進行農業生產及確保消費者在食品方面的信賴度等。

針對地球環境問題擬定對策,減少農業生產過程中溫室氣體的排放等確保穩定糧食生產環境。

藉由農林水產業與相關產業的結合,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生產高品質農產品及食品。

活用鄉村資源,如利用豐富的當地自然資源進行研究開發及永續林業的發展。

種子創建研究,如遺傳及環境資源的收集及保存等。

作  者:

吳亞恬 副研究員

資料出處:

日本農林水產省

相關連結:

關鍵字:

農業 糧食安全 環境保護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