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增匯】陸上藻類農場可望養活100億人口成為全球的糧倉

2022/11/23 @國際

摘要

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人員的一項新研究表示,在陸上種植藻類如何縮小社會未來營養需求的預期差距,同時改善環境的可持續性,這些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的微藻(單細胞)可能是滿足未來全球蛋白質需求的答案。

示意圖

【增匯】陸上藻類農場可望養活100億人口成為全球的糧倉

       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人員發表在《海洋學》上的論文「改變海洋水產養殖的未來:循環經濟方法」的一項新研究表示,在陸地農場培育海藻可以滿足未來的營養需求並增加環境的可持續性;這些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的微藻(單細胞)可能是滿足未來全球蛋白質需求的答案,將在海水為食並位於陸地上的水產養殖系統中生長。
       由於未來幾十年地球人口不斷增長,氣候變化、耕地短缺、淡水缺乏和環境惡化都將限制可種植的糧食數量;美國康乃爾大學地球與大氣科學系教授Charles H. Greene說,我們有機會種植營養豐富、生長迅速的食物,而且因為在相對封閉和受控的設施中種植它,不與其他用途競爭,所以不會對環境產生影響。
       Greene表示,目前我們生產糧食的方式和對陸地農業的依賴無法實現目標,由於野生魚類資源已被大量開發,而沿海海洋的魚類、貝類和海藻養殖受到限制,Greene的研究團隊建議在陸上水產養殖設施中種植藻類來解決這個問題。
       這項新研究基於由康乃爾大學前研究生Celina Scott-Buechler所開發的GIS的模型,該模型使用地形、年度陽光和其他環境和後勤因數來預測產量。研究結果表示,沙漠環境和全球南部的海岸是陸上藻類養殖設施的理想位置。
       Greene表示,藻類實際上可以成為全球糧倉,在南部的海岸那片狹長的土地上,可以生產超過世界所需的所有蛋白質,推估產量可能會有超過56%的增長,以養活預計到2050年地球上的100億人口。以海藻為基礎的水產養殖產量有可能超過2050年預計的全球蛋白質總需求量,提供每年食品產量約263.8公噸(Mt/yr)到286.5公噸(Mt/yr)。除了高蛋白質含量外,藻類還提供素食中缺乏的營養,其中包括魚類和海鮮中常見的 omega-3脂肪酸,以及肉類中的必需胺基酸和礦物質。
       藻類的生長速度比傳統作物快10倍,其生產方式比傳統農業更有效地利用養分,例如當農民在種植陸地作物時添加氮磷肥時,大約有一半會跑出田地並污染水道;通過在封閉設施中生長的藻類,可以捕獲和重複使用多餘的營養物質,但必須將二氧化碳添加到水產養殖池塘中才能生長藻類。研究人員和公司一直在嘗試將藻類添加到建築材料和水泥中,將碳隔離並從大氣中去除。Greene認為,如果我們在這些長壽命的結構材料中使用藻類,那麼我們就有可能產生負碳效應,並成為氣候變化解決方案的一部分。藻類養殖似乎為許多與食品和環境相關的問題提供了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但目前獲取二氧化碳的採購成本高且能源效率低下,是當前另一個挑戰。【延伸閱讀】- 瑞典科學家利用微藻來改善養殖魚場的水質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