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北科大森入生活展 籲多用國產材「負碳家具」

2022/11/10 @臺灣

摘要

北科大近年將校務發展與環境永續結合,推動「負碳家具」研發,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負碳家具」是指採用在地而非國外進口的木材,減少交通運輸造成的碳足跡,加上樹木本身的固碳量,計算下來可大於家具製造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示意圖

北科大森入生活展 籲多用國產材「負碳家具」

       台北科技大學木藝中心今天為「森入生活」展開幕,展出60多件產官學合作作品,同時呼籲民眾多使用國產材製造的「負碳家具」。北科大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台北市文化局合作的「森入生活─國產.材好.設計」展覽,今天開幕並發表同名新書,教務長黃育賢表示,北科大是台灣最早設立木工教育的學府,近年更希望將校務發展與環境永續結合,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推動「負碳家具」研發,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負碳家具」是指採用在地而非國外進口的木材,減少交通運輸造成的碳足跡,加上樹木本身的固碳量,計算下來可大於家具製造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北科大木藝中心主任陳殿禮表示,這次展覽中「台灣林相」部分,透過17種國產木材,製成體現庶民生活的凳子,象徵在地多元樣態。現場還以樹種生長高度來排列凳子,底座是台灣地圖,以17種材料加工過程所產生的鉋花構築而成,映照台灣17個行政區彼此連結共存。

       「台灣杉情」桌椅系列,則是結合美感、人文、善念與風土,陳殿禮指出,台灣杉是東亞第一高的樹,也是全世界唯一以台灣為名的樹種,在原住民的眼中,它是撞到月亮的樹,是「很浪漫的材料」。

       北科大展出的台灣杉作品,一側保留自然邊,另一側採人造線條,表達「三分天成,七分人」的設計理念。搭配長桌的長凳,呼應月亮撞到樹的寓意,凳面上以3個圓弧線條區分座位,以及利用「福鉋」鉋刀鉋出來的「福花」,承載著對土地的祝福。相關資訊可參考北科大網站。【延伸閱讀】- 森林碳匯 淨零目標的關鍵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