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最新『森林・林業基本計畫』

2022/04/27 @國際

摘要

2021年日本內閣政府通過最新『森林・林業基本計畫』,本次基本方針以「綠色成長」為主軸,根據森林及林業周邊情勢變化,約每5年進行一次滾動式修正,而提出具體相關措施和執行目標。

示意圖

日本最新『森林・林業基本計畫』

  2021年日本內閣政府通過最新『森林・林業基本計畫』,本次基本方針以「綠色成長」為主軸,根據森林及林業周邊情勢變化,約每5年進行一次滾動式修正,而提出具體相關措施和執行目標。

綠色成長帶來富裕的社會經濟環境
  新『森林・林業基本計畫』,以提升林業與木材產業永續性,促進其產業化成長與發展,進而讓人們能享受森林富有多樣性功能,從而改善社會經濟生活和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為整體環境朝向全方位的“綠色成長”,其新基本計畫的要點如下:
(1)森林資源的適當管理與應用
為利於森林資源之循環應用,導向多樣化且健全的森林外在景觀,推動重新造林,以及由不同年齡和高度的樹木組成的森林(複層林),同時,加速自然林的保護管理和國土強韌之措施。
(2)推動「新林業」措施
從採伐、重新造林至水土保育,利用新技術導入,朝向收支正向成長的「新林業」邁進。除此,培育「長期永續經營」的林業經營體系。
(3)強化木材產業的競爭力
 建立能與國外木材抗衡的供應體系,以提升國際競爭力。除此,讓地方中小型工廠符合地多樣性需求,提供各種產品生產製造,以提升在地競爭力。
(4)創建都市 “第二森林”
開發中高級建築和非住宅領域對木材之新需求為目標,藉由木材使用,讓碳可以儲存在都市中,防止地球暖化。
(5)創造山村新價值
在山村地區,大力推展森林服務業,以擴大相關人口為目標。 此外,為了維護村莊聚落,促進農林用地的管理和利用等各項合作活動。

林業永續經營之綜合戰略
  本基本計畫中,作為政府全面性所採取綜合戰略,以「發揮森林多面向功能之相關措施」,「林業永續健全發展之相關措施」以及「確保林業產品供應和運用之相關措施」為三大戰略對策。其中,在「發揮森林多面向功能之相關措施」方面,為了有助於「淨零排放」目標的實現,採取以適當間隔伐木的「間伐」措施,並透過「保安林」的指定,對天然林作適當管理和保護。
  此外,為了確保和加強中長期的森林吸收量,增進「精英樹」( Elite tree) 的再造林,並透過製造過程中相對消耗較少能源的木材,以及木質生物質(Woody biomass)能源之應用,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另一方面在「林業永續健全發展之相關措施」中,也列舉利用無人機運輸苗木,以降低林業成本、採用優良樹種以縮短採收期、對林業工作的省工省力化等 “新林業” 推動措施。其他,建立發揮主導作用的林業經營體系,新進就業者的人才培育與確保,以及改善林業從業人員之工作環境等相關措施。
  在「確保林業產品供應和運用之相關措施」方面,透過穩定提供原木、增強木材行業的競爭力,以及取得木材的新需求,來擴展國產木材的使用範圍(圖1)。具體而言,以地方為核心區域,讓林業經營體系發揮協調作用,增強對木材和膠合板廠等的價格議價能力,往穩定供應原木的體制方向轉變。另外,為了加強大型工廠的國際競爭力,持續強化加工和配送設施效能,以較低成本且穩定地供應產品。 除此,在中小型製材廠等方面,以生產高單價的地方型木材產品,以及以彈性靈活的方式,滿足較細緻產品的需求,進而強化地方競爭力。
  此外,更重要的是開發住宅領域以外對木材的新需求,特別是積極開發在都市中的非住宅領域和改造等需求。其相關的的政策,以開發民間在非住宅領域的需求為導向,透過擴大使用「一般流通材」(指主要使用於房屋的木材)的低成本建築實例,開發和擴展耐火材料和CLT (Cross Laminated Timber),以及使用這些材料的建築實例,累積各種設計和施工知識。在改造需求方面,開發設計性和功能性優良的室內裝潢材料,並在木製柵欄等外部設施中,應用防腐木等高耐久性產品。

擴展日本國內林業產品供應量
  在本基本計畫中,訂定 2030 年日本林業產品之供應量及使用量之新目標。 其中,在國產林業產品的使用量方面,作為森林維護和妥善應用前提下,木材供應量目標為4,200萬㎥,與 2019 年相比增加了約 35%,(圖2)。另外,關於2030年建築用木材使用量,目標設定為2,600萬㎥,國產木材佔總需求量的比重將提高到60%以上。
除相關政策得以順利推動與達成目標之外,強化與各相關部門和機構串聯,並整合與地方公共組織和民間企業合作,促進木材使用率。

               日本最新『森林・林業基本計畫』-1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