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增匯】透過岩塵可以吸收45%的空氣中二氧化碳以實現淨零排放

2022/10/19 @國際

摘要

空氣中溫室氣體濃度不斷增加已對全球糧食安全與農業生產造成影響,加強岩石風化(Enhanced rock weathering, ERW)技術是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的方式之一,同時也可以用來改善土壤。英國研究團隊使用動態碳預算模型(dynamic carbon budget modelling)來評估在農田運用ERW對去除二氧化碳的潛力與農業效益。研究結果發現,在農業土壤中添加岩塵(rock dust)可以吸收高達45%的空氣中二氧化碳以實現淨零排放。

示意圖

【增匯】透過岩塵可以吸收45%的空氣中二氧化碳以實現淨零排放

       有越來越多國家政府宣示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目標,英國也是透過立法將淨零碳排列為目標的國家之一。為了實現英國的承諾,在減碳的同時,也必須使用二氧化碳移除(Carbon Dioxide Removal, CDR)技術進行碳捕集和封存。加強岩石風化(Enhanced rock weathering, ERW)技術也是CDR策略之一,主要透過將富含鈣與鎂的矽酸鹽岩石(如玄武岩)進行破碎,磨成細粉,使矽酸鹽顆粒與二氧化碳反應,加速二氧化碳的封存。這項技術若要在全球發展,需要有國家制定相關行動計畫供其他國家參考。
       對此,英國雪菲爾大學Leverhulme氣候變遷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首次針對未來50年英國透過ERW技術去除溫室氣體的潛力與成本進行詳細分析。研究顯示,在農田土壤中添加岩塵(rock dust)可以吸收高達45%的空氣中二氧化碳以實現淨零排放。研究人員表示,這項技術可以在未來幾十年對清除英國的溫室氣體做出重大貢獻,到2050年,每年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清除量可能達到6至3,000萬噸。這相當於英國實現淨零碳排目標,全國所需去除空氣中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5%。
       由於ERW能夠使用現有的基礎設施,且與其他CDR策略相比,如:直接空氣碳捕集和封存(direct air capture with carbon capture storage, DACCS)或生質能與碳捕集和封存(bioenergy with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BECCS),其移除碳的成本較低,因此部屬技術可能相對簡單。
       英國農業一氧化二氮排放量佔全國的75%,且外部成本很高(每年約10億英鎊,折合台幣約37億元),而ERW的明顯優勢在於可能在降低一氧化二氮排放、改善土壤酸化、減少對進口肥料的需求與肥料成本的情況下為農業帶來重大勝利。尤其在烏俄軍事衝突下,兩個農業作物與資材主要出口國受影響,導致全球食品和化肥價格飆升,這也凸顯了減少對進口食品與化肥依賴的優勢。
       研究團隊強調,雖然開採玄武岩並生產岩塵可以增加額外的就業機會,並可能有助於英國政府升級議程,但如果ERW獲得國家政府、當地社區與農場的認可,它則可以在國家氣候變遷減緩戰略中發揮關鍵作用。
       這項研究強調英國農業透過岩塵管理農田實現減少碳排放量的潛力,與此同時,還有改善土壤酸化與糧食安全等額外好處。另一方面,研究團隊透過量化英國移除碳的潛力與共同利益,為英國與其它國家提供未來部屬ERW的藍圖。【延伸閱讀】- 日本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淨零碳排所採取措施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