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顯示,回饋循環是氣候變遷中被忽視的動力來源

2023/04/17 @國際

摘要

傳統的氣候模型時常忽視回饋循環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所以可能低估了目前氣候變遷對地球的影響,必須以更全面及針對性的方式擴大研究並制定及實施相關計畫,加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降低風險。

示意圖

研究顯示,回饋循環是氣候變遷中被忽視的動力來源

  回饋循環係指一個系統中變數的變化與其他變數的相互作用結果會造成初始狀態的增強 (正回饋)或抑制(負回饋),即使最初的變化相當微小,透過回饋循環的作用,也可能對整個系統產生巨大的影響。

  傳統的氣候模型以大數據來預測全球暖化趨勢及後續發展,但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表示,目前可能遺漏了地球這個複雜系統的一個關鍵影響因素:回饋循環(Feedback loops)。研究人員確認了27個會加速暖化的氣候回饋循環,每個循環都展現了氣溫上升如何加劇全球暖化對地球產生的的負面效應,一份聯合國的報告指出,到目前為止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七年和創紀錄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北極圈的暖化速率是全球的四倍,而歐洲暖化速率是地球其他地區的兩倍,但實際情況可能更糟,因為氣候回饋循環的影響並沒有納入其中,這意味著我們可能低估了地球被破壞的程度。

  氣候回饋循環包括了生物性回饋如森林枯死、土壤碳流失和野火,以及物理性回饋如積雪減少、南極降雨量增加和北極海冰融化縮小等變化。以海冰融化循環為例,其原理是由於冰面反射陽光熱量而海洋則吸收陽光熱量而產生的,因此,隨著全球暖化造成的冰層失去使海洋表面積增加,地球反射的陽光熱量會減少而吸收的熱量增加,導致溫度上升使更多海冰融化並加速這個循環。對此,研究人員呼籲改變全球氣候政策,以更全面及針對性的方式擴大研究,與此同時,政策制定者必須實施計畫,加快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來最大限度的降低風險。【延伸閱讀】- 【增匯】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現二氧化碳去除(CDR)方法為重要的負碳排放技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