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如果多出 1兆棵樹會怎樣?

2021/08/24

示意圖

如果多出 1兆棵樹會怎樣?

  薛曼將軍樹(General Sherman)是世界上最大的樹,樹齡約2500年,封存了約1,400公噸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但如今人類平均每分鐘的碳排量早已高過1,400公噸。對抗氣候變遷,我們必須減少石化燃料排放量,降低多餘二氧化碳,以恢復大氣中溫室氣體平衡。樹木是否能幫助我們打贏這場硬仗?
  首先,它們如何做到碳封存呢?和所有植物一樣,樹木透過光合作用的化學反應來消耗大氣中的碳,利用太陽光的能量,將水和二氧化碳轉換為氧氣,及含有能量的碳水化合物。接著在呼吸作用過程中,將碳水化合物換成能料消耗掉,同時再將碳排放回大氣中。
  然而,以樹木來說,有很大部分的碳不會被釋放,而是貯存在新形成的木質組織中。樹木活著時,扮演碳的儲存庫的角色,在生長過程中持續降低大氣中的碳。當樹木死亡腐爛後,其中部份的碳又被釋回大氣中。土壤中也存有大量的二氧化碳,且可長達數千年,但最終那些碳也會重回大氣。所以,如果要以樹木對抗氣候變遷這類長期問題,除了要能活得越久,以便封存越多碳,同時還必須能快速繁殖。
  森林是複雜的生物網路,沒有一個物種能在所有的生態系統中都能茂盛生長。原生種向來是最永續的樹種,在當地環境早已佔據一角的物種。初步研究顯示,一個原就具有樹木多樣性的生態系統,比較不需要去競爭環境資源,也較能對抗氣候變遷,這代表要降低碳排量不是種樹就好,我們必須重建已耗竭的生態系統,有些區域樹木被砍伐殆盡、土地被開發當作他用,現在正可做生態復育。
  2019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利用衛星影像分析世界目前的樹木覆蓋率,再與氣候及土壤資料整合,扣掉人類所需的地區面積,研判除了現有森林外,地球還能承載相當十億公頃的造林,差不多等於一兆兩千億棵樹。根據科學家修正預估,修復後的生態系統可吸收一千至兩千億公噸的碳排量,但由於生態系統錯綜複雜,由人類出手復育也難說是好是壞,在某些區域或許袖手旁觀才是正確的做法。
  此外,有些學者擔心如此大規模的森林復育可能會有想不到的後果,比如環境中的生化物質產出速度加快,反而加速氣候變遷。而且就算成功復育了這些區域,也需要未來的世代保護它們,免於再次因經濟因素而耗竭。重建生態系統的複雜性,顯示出保護現存的森林有多重要,希望藉由重建一些被耗竭的區域,能給我們對抗氣候變遷所需的資料和信念。如果這次做對了,或許這些新生的樹木會有時間成長為身兼碳儲存庫的巨木。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