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浮游生物影響全球珊瑚礁魚類之生物多樣性

2021/05/31 @國際

摘要

許多科學家對印度-澳洲群島的生物多樣性深感興趣,然而卻不了解影響生物多樣性的營養狀態,因此,此研究探討印度-澳洲群島中不同密度比例的浮游生物如何影響珊瑚礁魚類的生物多樣性模式,研究結果發現食浮游生物的珊瑚礁魚類藉由獨特的海洋條件,將熱點地區劃分出來,同時可能在周遭地區造成不同比例的生物滅絕。因此,這項研究將生態成功案例與不同物種的滅絕交織在一起,提供了對生物多樣性梯度起源重要的見解。

示意圖

浮游生物影響全球珊瑚礁魚類之生物多樣性

  由於地球上的物種分布不均,然而,很少研究從營養學的角度切入探討物種豐富度及其分佈。因此,科學家剖析3600多種珊瑚礁魚類的全球多樣性模式,透過生態學多重崁套的空間尺度,從中分析出組織特點,發現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熱點為攝食浮游生物所組成的珊瑚礁魚類(planktivores),此生物多樣性較其他多樣性熱點地區-印度-澳洲群島(Indo-Australian Archipelago, IAA)地區多,且隨著與IAA距離的增加,物種數量的下降幅度大。此外,現存物種的系統發育多樣化、過渡性和擴散速率無差異,顯示了食浮游生物魚類豐富度具有一定的梯度。因此,研究人員確立了2個潛在的互補驅動因素。
  首先,在IAA內,暫時穩定的海洋條件及大量浮游資源驅使食浮游生物的珊瑚礁魚類進行地區劃分,其次,在第四紀氣候波動期間(冰河時期),IAA之外的地區出現食浮游生物魚類滅絕的現象。即表明儘管熱點地區具有豐富物種,但珊瑚礁魚類生物易受環境變化影響,因此,這項研究確定了生物多樣性、營養生態學及棲地間的交互關係和重要性。【延伸閱讀】海洋酸化可能為某些魚類帶來正向影響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