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虛擬實境創造森林隨著氣候變化的直覺體驗

2021/01/15 @國際

摘要

氣候變化的影響難以掌握,地理學家將程序化方法及LANDIS II模型應用在虛擬實境,創造更真實的虛擬森林,讓人們漫遊在現有及未來的模擬森林,體驗漫步、調查林木類型、下層植被以及觀察變化,了解林木的各種未來景況。研究人員的目的是創造一種可以更全面、更直覺的媒介,使非專家者也能看到氣候變遷帶來的變化,促進專家、政策制定者和民眾之間的交流。

示意圖

虛擬實境創造森林隨著氣候變化的直覺體驗

  賓州大學地理學教授Klippel說:「氣候變化的結果抽象、難以掌握,因其影響需在10、15或100年後才能顯現出來,導致難以理解、制定計劃和做決策。」為解決此問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體驗採用廣泛的氣候變化、複雜的植被和生態等模型,創造出2050年的森林,人們可以體驗漫步、調查林木類型、下層植被以及觀察變化。
  研究人員將有關森林組成與生態的資訊結合在一起,以建構類似威斯康辛州的森林。第一步是創造現有的森林,利用典型威斯康辛州森林的數據,研究人員本可以運用嚴密、確定性的規則,在森林中布置樹木;然而,他們選擇一種程序化方法,使用一組生態規則建構森林,製造更加有機、自然的感覺,樹木的排列方向和細節被隨機分配,使樹木看起來不完全相同。11月11日研究人員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上發表,程序化規則幫助有效且可複製地將參數轉換為模擬森林,使用分析模型將數據轉換為建模,並與生態專家合作,以取得回饋及評估結果。為了捕捉森林的生態,研究人員使用LANDIS II—一種完善、功能強大的模型,其功能可以應對劇烈的自然災害如暴風雨、火災和洪水以及氣候變化。【延伸閱讀】新的模擬模型可更精準預測作物產量與氣候變遷對作物所帶來的影響
  穿過威斯康辛州森林的虛擬步道顯現高大的樹木和下層植被,漫步者使用VR頭盔和控制器能看到森林中的樹木類型,且視野可從地面平視逐漸轉換至俯視,進而更仔細地檢視森林組成。此外,研究人員選擇基本和乾熱這兩種情境模式,遊客可利用VR來觀察林木類型和生物多樣性的變化,並將基本與乾熱情境作比較。
  研究人員的目的是創造一種可以更全面、更直覺地接觸、交流未來或過去事物的媒介,在氣候變化下創建森林內在體驗的方法可以促進專家、政策制定者和民眾之間的交流,使非專家者也能看到氣候變遷帶來的變化。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