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防治荔枝椿象大作戰

2020/12/07

示意圖

防治荔枝椿象大作戰

  2009年,荔枝椿象開始在高雄蔓延,當時為荔枝、龍眼的果樹,為了降低荔枝椿象的危害,在主管機關的政策指導下,連袂相關的研究團隊,提出相關的防治策略。荔枝椿象一生中有三個時期:卵期、若蟲期、成蟲期,荔枝椿象到了冬天會進行休眠,每年的1月底至2月初,正當天氣回暖之際,就會開始活動,而成蟲經過取食交尾後即會產下蟲卵,到了四月,荔枝椿象已經產下相當多的卵,在卵孵化之時,同一時間若蟲就會同時出現。荔枝椿象是一個植食性的昆蟲,最喜歡荔枝與龍眼的新梢嫩葉處、花穗,有時候也會刺吸果柄處,讓果實變黑與落果,近而影響整體的產量。

  荔枝椿象的防治方法為:清園整枝、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以及化學防治等四種,農民可依照果園的氣候狀況、荔枝與龍眼的生長時期採用適切的防治方法,去控制他的危害性。荔枝椿象防治最重要的,就是預防勝於治療,即是越冬蟲的管理,主要推薦的就是化學藥劑防治;另一部分則為對症下藥,在正確時間選用正確的防治方法,如此一來方可達到良好的防治效果;然而開花期至採收期請勿噴藥,此階段應注重物理防治與生物防治;而採收至採收後的時段,可以進行多餘枝條的修剪,使得植株間較為通風,病蟲害也比較不會藏匿其中。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