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蔓性馬纓丹覆蓋梯田邊坡 友善農業結合綠色旅遊

2020/12/25 @臺灣

摘要

農委會台東改良場採用蔓性馬纓丹成功以生態農法制衡梯田邊坡監益叢發的雜草,除了減低除草的人事成本,也使得農地不費任何化學資材便可有效抑制雜草,使得稻田生態景觀得以保存,未來更希望有更多人來到台東綠色旅遊,愛上這片美麗的景觀。

示意圖

蔓性馬纓丹覆蓋梯田邊坡 友善農業結合綠色旅遊

  為擴增農村綠色旅遊資源,建立稻田生態地景新風貌,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在長濱鄉及關山鎮設置「稻田生態地景新風貌」示範點,將蔓性馬纓丹覆蓋技術應用於水稻田邊坡,降低邊坡割草勞力,減少除草劑使用。

  台東場說,實際應用及示範成效發現,蔓性馬纓丹管理粗放,有效降低維護雜草人力及成本,加上全年開花特性,可於水稻田或梯田邊坡形成花瀑般美麗的視覺效果,未來若於水稻田進行大規模應用,不僅可建構為新型態觀光地景,更能結合友善農業與生態生產,吸引遊客到訪,開啟稻田休閒旅遊產業。

  台東地區水稻田鄰近海岸山脈及中央山脈,梯田景觀尤為獨特,是許多遊客到花東旅遊的必訪景點之一,但梯田地形複雜,高低落差大且田區面積較小,管理費時費力,稻作生產成本遠高於平原地區,特別是邊坡雜草管理更需耗費大量心力。

  一般農民多使用殺草劑除草,雖快速有效,但易影響生態環境,荒漠般景觀也不受遊客喜愛;若不管理則雜草又易侵入田區,影響稻作收成;人工除草勞力成本大增,操作也不便。台東場最後篩選出優良邊坡地被植物蔓性馬纓丹,並開發水田邊坡地被應用技術。【延伸閱讀】揭示甘蔗微生物如何為高效農業生產指點明路

  蔓性馬纓丹為園藝品種,全年開花幾無種子,繁殖以扦插為主,無蔓延入侵周邊環境問題,生長期長且快速,病蟲害少,未發現與水稻有共通病害,且非水生植物,無侵入田區疑慮,易於管理,能有效抑制多數雜草。花朵具黃、白、紫3種顏色,搭配使用即可產生多種地景變化,花期長且為蜜源植物,能誘集害蟲為天敵提供食物,有助保護並提高天敵數量,建立田間生態。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