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對抗小麥莖銹病的新發現

2018/01/03 @國際

摘要

Sr50對包含Ug99的所有小麥銹病菌株皆有抗性,為找出相應的AvrSr50基因與變異特性,研究人員收集了不同來源菌株的序列數據,確定了病原AvrSr50基因組中容易發生變異的區域,進而表現出對Sr50的抗性。此研究成果顯示了植物的免疫系統如何直接辨識特定的真菌蛋白質。

示意圖

對抗小麥莖銹病的新發現

  植物寄主與病原菌於自然界中演化許久,彼此消長而達到動態平衡。若植物中的R基因蛋白能辨識病原的Avr基因,就可以引發植物的免疫反應,達到抵抗病原的效果,且此植物稱為抗病株。然而病菌的Avr基因也會經過變異與演化,使得植物原有之R基因無法辨識,病菌就能順利感染植株,形成植物病害。

  造成小麥莖銹病(wheat stem rust)的病原菌為Puccinia graminis f. sp. tritici (Pgt),其中的Ug99菌株遍部非洲與中東地區,對小麥田的破壞性極高,而與Ug99相關度不一的毒性株也引起小麥高密度種植地區的重視;最近更在歐洲發現新的毒性株,將有傳播到美洲地區的可能性。

  澳洲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英國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CSIRO),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和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USDA)的研究人員為了瞭解小麥與銹病菌毒力的演化關係,探討了AvrSr50基因與Sr50基因的關聯。

  Sr50對包含Ug99的所有小麥銹病菌株皆有抗性,為找出相應的AvrSr50基因與變異特性,研究人員收集了不同來源菌株的序列數據,確定了病原AvrSr50基因組中容易發生變異的區域,進而表現出對Sr50的抗性。此研究成果顯示了植物的免疫系統如何直接辨識特定的真菌蛋白質,並抵禦病原,相關技術也可以應用於預防與了解其他重要的植物病害的基因演化。【延伸閱讀】啟動RNA訊號防治害蟲

  相關論文於Science發表,明尼蘇達大學植物病理學兼職教授Peter Dodds表示,到2050年時,發展中國家的小麥需求量預計將增長60%,光是經濟上就有巨大影響,若能妥善運用相關知識將有助於解決糧食安全方面的問題。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