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永續發展過程中綠色貿易勢在必行

2013/06/14

 

摘要

UNEP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2013年5月明確點出全國的綠色貿易是一個實現永續發展的一個重要一環,發展中國家的政策訂定有助於催化這種新時代的轉變,此篇報告書分別以農、林、魚、製造、再生能源以及旅遊業等六個經濟面向,分門討論如何推展綠色經濟與創造新的貿易機會與規則。而執行主任Achim Steiner表示「今日世界相互聯繫日益緊密,每年高達有數百兆美元的商品及服務貿易,雖然綠色貿易還存有許多挑戰,但如要扭轉全球生物多樣性衰退,減緩溫室氣體(GHG)釋放、遏制土地退化的情況,保護我們的海洋,如何永續性的國際貿易,以及保護發展中世界經濟體的自然資本是至關重要的。」一些以自然資源為貿易的國家,也逐漸的面臨永續發展的議題,這些自然資源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以及造成的社會不公平,將對未來發展形成阻力,若能長期發展永續經濟,將有機會促成多樣化發展與綠色經濟,創造出一個新的綠色商機。

一些具環境標章與認證商品,雖在全國貿易市場佔一小部分,但增長量卻是驚人,舉例來說低碳和節能技術的全球貿易,預計在2020年將會成長三倍,達2.2兆美元之多。報告書針對六個面向提供實施策略,如何在市場中獲利以及建立認證機構的革新政策。

  • 農業:全球有機食品和飲品市場,相較於2011年貿易額629億美元,預期在2015年可增長為1050億美元。而永續化標準製程的茶類,在2005年到2009年間增加達百分之二千。
  • 漁業和水產養殖:合格或完整評估記錄內的野生捕撈漁業,每年約有1800萬公噸的海鮮魚貨,也僅相當於每年全球野生捕撈漁業魚貨量的17%,可見需求遠遠超過供應量。而依據合格永續標準養殖海鮮總值,預計2015年將從2008年時的3億美元提高12.5億美元。
  • 林業:至2013年初,全球合格開採的森林總面積達4億公頃,約占全球森林資源的10%,合格木材商品的銷售價值每年超過200億美元
  • 製造業:許多供應商利用綠化策略,以確保自給在國家供應鏈的有利地位,舉例來說,1999年到2009年間,環境管理當中全球ISO14001認證,增加百分之一千五百。
  • 再生能源:1990年以來,每年全球太陽能電力、風力和生物燃料供應已經分別平均增長42%、25%及15%。在2010年時,再生能源的投資額已達到2110億,比2004年增加了五倍,而且有超過一半的投資都是在發展中國家。由此可見,發展中國家再生能源設備的出口,如太陽能電池、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熱水器已經顯著增加,並且擴大可再生能源資源發展的出口潛力。
  • 旅遊業:發展中國家旅遊產業利潤從1980年增加30%到2011年的47%,預計在2030年將可達57%。2012年國際旅遊業首次達到每年十億美元,其中又以訴求自然活動為主的生態旅遊業發展最為迅速。許多發展中國家因為其自然環境、文化遺產和可能具有探險趣味等因素,使得該些國家的生態旅遊業已擁有競爭優勢。

雖然前景樂觀,但要達成永續貿易也代表著必須遵守的社會與環境規則越來越多,一個越複雜的監管體制架構,會增加出口市場的困難度,意味著自由貿易的市場限制與打壓,且達到各種要求的費用昂貴,特別是對中小型企業將面臨打壓。因此,公、私部門的合作就相當重要,對於發展中國家獲得綠色貿易的機會,合作監管、技術、經濟援助與能力建設扮演將當重要的角色。
 

發布日期:

2013/06/14

資料來源:

http://www.unep.org/newscentre/Default.aspx?DocumentID=2716&ArticleID=9494&l=en

http://unep.org/greeneconomy/Portals/88/GETReport/pdf/FullReport.pdf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