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巴西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可生物分解薄膜,能延長食物保鮮時間

2023/09/13 @國際

摘要

巴西的研究人員利用柑橘皮中的檸檬烯衍生物與來自甲殼類動物外骨骼的殼聚醣開發了可生物分解薄膜,能延長食物保鮮時間。

示意圖

巴西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可生物分解薄膜,能延長食物保鮮時間

  石油基包裝材料的濫用導致垃圾掩埋場和海洋中堆積大量塑膠,為了緩解塑膠垃圾問題並滿足對人類健康和環境安全產品不斷增長的需求,許多食品業正在投資開發更永續的包裝替代品,並同時保留食物的營養品質以及顏色、味道、氣味與質地等感官特徵。其中,源自甲殼類動物外骨骼的天然聚合物殼聚醣(chitosan)是在可生物分解食品包裝中應用較廣的材料之一。

  巴西聖保羅州的坎皮納斯州立大學(FEQ-UNICAMP)以及聖保羅州農業和供應部 (ITAL)食品研究所包裝技術中心的研究團隊利用源自柑橘果皮的主要成分檸檬烯(limonene)和殼聚醣的化合物製成薄膜,能用於延長食物保鮮時間。由於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柑橘生產國之一,而聖保羅是重要的柑橘生產州,因此研究團隊想聚焦於檸檬烯的應用,由於其抗氧化和抗菌作用,檸檬烯以前曾被用於食品包裝薄膜中,以增強保護作用,但其性能會因揮發性和不穩定性而在製造過程中降低,這也是在商業包裝製造中使用生物活性化合物的障礙之一。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究人員選擇殼聚醣作為薄膜基質,因為它具有抗氧化和抗菌特性,並添加了不易揮發且較為穩定的檸檬烯衍生物-聚檸檬烯。然後分析了薄膜的抗氧化能力、光和水蒸氣防護以及耐高溫等特性。結果顯示,含有聚檸檬烯添加劑的薄膜的性能較佳,特別是在抗氧化活性方面,其效力大約是含有檸檬烯的兩倍,另外,作為紫外線輻射阻隔劑的性能也相當不錯。並且由於聚檸檬烯不具有揮發性,因此適合加工條件更為嚴苛的規模化生產。雖然這些薄膜尚未可供製造商使用,主要是因為殼聚醣塑膠尚未能進行大規模生產,而且還需要優化聚檸檬烯的生產技術以提高產量。

  另外,除了食品保鮮之外,目前研究小組亦正在研究聚檸檬烯在生物醫學領域的其他應用。【延伸閱讀】- 利用農業廢棄物製造可生物降解的塑料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