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再生醫學新材料「蜘蛛絲-Janus纖維」可吸引細胞並刺激細胞生長

2022/07/27

摘要

蜘蛛絲具有化學和機械穩定性、生物相容性、生物降解性與微生物抗性等特質,其對於再生醫學的應用具有極大潛力,研究人員以此開發出雙面蜘蛛纖維-Janus纖維,該纖維的一側蛋白質序列裡,取代其中一個胺基酸,使其帶正電荷,利於細胞黏附,另一側加上半胱胺酸,使化學反應容易形成,易附著相關因子或其他基質,以作為受損神經或肌肉細胞的生長平台。

示意圖

再生醫學新材料「蜘蛛絲-Janus纖維」可吸引細胞並刺激細胞生長

       蜘蛛絲是一種韌度高、穩定且可被生物分解的天然纖維,同時也具備無毒、生物相容性且不易滋生微生物的特性,其對於再生醫學的應用具有極大潛力,科學家將其列為輔助神經細胞生長的候選者。
       然而,蜘蛛絲的生成相當繁複且耗時,因此,Bayreuth大學的材料科學家利用多種生物技術優化該天然產物。首先,科學家修飾微生物序列以生產出品質穩定的2種蜘蛛絲纖維,第一種蜘蛛絲的蛋白質序列裡,取代其中一個胺基酸,使電荷轉為正電,對細胞更具吸引力,第二種則加上半胱胺酸,使化學反應容易形成,接者,利用靜電紡絲技術將2種蜘蛛絲並排處裡生成結晶,並將金奈米粒子耦合在蛋白質中,以製造出同一種材料中,含有兩種不同的優化蛋白,該蜘蛛絲不具有水溶性,而具導電性及雙面的特徵,如同羅馬神一般,故將其命名為Janus纖維。
       科學家將塗有金奈米粒子的Janus纖維用於刺激肌肉細胞生長,細胞受到電脈衝而產生收縮反應,表示Janus纖維具有一定的功能性,此外,科學家更進一步研究蛋白質修飾,欲使生長因子黏附在蛋白質上,這些不僅可促進細胞黏附在表面,還可以有方向性的使神經細胞快速生長,以作為受損神經或肌肉細胞的生長平台,此研究發表於Angewandte Chemie期刊。【延伸閱讀】- 含有薑黃素的奈米載體可緩解高眼壓引發的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損傷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