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環) 評析OECD之農業用環境風險指標(二)---水質監測指標與各國趨勢

2013/02/26

摘要:

水資源的永續利用是這個世紀的重要課題,因此保護水資源不被汙染破壞是目前制定政策單位的重要責任。然而工業污染與家庭汙染等點源汙染都有辦法集中處理,唯獨農業對水的污染最難監管,因此OECD國家開發風險指標評估農地的水汙染風險,並將易發生農業污染的高風險地區劃定為脆弱地區。再針對脆弱地區制定「狀態指標」監測這些脆弱地區的水質是否遭農業汙染。

OECD對農業與水質相關的領域中,主要關注於下列幾個關鍵議題:

1.硝酸鹽對地表水與地下水、近海的污染;

2.地表水的磷含量;

3.殺蟲劑污染;

4.土壤沈積物與礦物鹽的害處。

5.水中農業污染物過量,對人類健康的疑慮

6.污染物濃度過高而導致生態環境問題,包括水體優養化之類的生態疑慮。

農業不是唯一會污染水生環境的產業,但是在多數OECD國家,農業確實是禍首之一(以氮為例,歐洲國家約20~50%氮汙染來自農業)。

農業所造成的水污染議題如下表所示

污染物 水污染議題 造成汙染的幾項農業活動
營養物質(主要是硝酸鹽與磷) 優養化與危害水質(藍嬰症候群、胃癌) 農業生產(肥料與糞肥含有過量的硝酸鹽與磷,排放到水中)
有毒污染物(主要是重金屬、殺蟲劑) 危害水生生物與破壞飲用水質(污染水資源) 廢水污泥污染農田(重金屬)、施用植物保護產品(殺蟲劑、殺菌劑等農藥)
土壤沈積物 危害水生生物(水的濁度過高)與水運交通(淤積) 沒有妥善保護土壤(風蝕、水蝕、耕犁侵蝕、缺乏植披等)
有機物質 危害水生生物(水質缺氧) 糞肥(畜禽養殖場)
酸性物質 危害水生生物(水質酸化) 畜牧業(氮揮發)
生物污染物 破壞飲用水水質(病菌與病毒) 牲畜排泄物排到水中
礦物鹽 破壞飲用水質、不利灌溉、危害水生生物(水質鹽化) 土地使用不當(砍伐多年生植被)和不當灌溉方式。表土受侵蝕進入水體。

 

Source: OECD Secretariat OECD_1999_environmental indicators for agriculture_Methods 7 Results (1)

為了評估農業對水質的影響,OECD開發兩種評估方法:「風險指標」和「狀態指標」。這兩指標都強調硝酸鹽和磷的偵測。

1)「風險指標」用來“評估農業活動對水資源的潛在危害”(評估農業區可能對水資源造成的污染)。

2)「狀態指標」則是針對易發生農業污染的地區(文中稱為脆弱地區或高風險地區),“監測脆弱區目前水資源含有的污染物是否超標”的衡量標準。

風險指標具有預警功能(Harker, 1998)。愈來愈多國家設計風險指標,以評估農業可能對水質造成的影響,因為「監測」水質狀態耗時費力,加上難以區分哪些是、哪些不是農業造成的。此外,藉由水污染風險指標,可以找出危險地區,推測可能原因。

以氮汙染風險為例,目前通用的「潛在硝態氮濃度」 作為風險指標評估方法是監測土壤的「氮含量」除以「可流經地表稀釋氮的水量(年平均雨量-蒸發量)」,可以估算農田排出的水所含硝態氮濃度,以此指標雖然只能作為參考,但仍有幾個優點:

使用硝酸鹽風險指標的好處

 只要算出超量氮,就可以輕易得出「潛在硝酸鹽濃度」

 可以間接測量到額外的指標

 方便各國比較

 時間序列相當容易計算,可以預測趨勢變化

 數據每年更新

 只要資料許可,無論地理區大小(全國、區域、生態系、集水區)皆可計算。

 提供一個早期預警可能出現的問題

 估計潛在的農業影響(剔除工業與家庭來源的污染)

 可以嘗試評估農業汙染的經濟成本

 可以畫出汙染風險地圖標定高風險地區(脆弱區)方便管理,並且可在脆弱區設立水質採樣點,並搭配以狀態指標做評估標準。

 補足狀態指標無法表達的功能,如下兩例。

 因為「監測」水質狀態耗時費力,加上難以區分哪些是、哪些不是農業造成的。此外,藉由水污染風險指標,可以找出危險地區,推測可能原因。

 因為驅動力(農業活動)和水質狀態往往不是線性關係,風險指標較能表現出其中之關聯性。

  

作  者:

陳銘漢 副研究員

資料出處:

OECD

相關連結:

http://www.oecd.org/tad/sustainable-agriculture/40680869.pdf

關鍵字:

農業環境 水土保持 永續農業 水質指標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