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解釋地球神秘的紅光

2021/10/19

示意圖

解釋地球神秘的紅光

  在2009年有一顆衛星環繞著地球,有計畫性的掃描和揀選從地表反射的波長。研究人員原本在尋找二氧化碳的光譜特徵,但他們意外發現了一種來源不明的波長。研究人員發現地表被不同亮度的紅色光芒所覆蓋,因為這個波長無法穿過太陽的外大氣層,所以不可能是太陽光的反射。尤其發光的地點大都集中在有很多植物的地方,像是亞馬遜盆地、北方的常綠林、 美國中西部的農田,全都在發光。究竟這是怎麼一回事?
  植物利用光進行光合作用並產生氧氣,在這過程中陽光會接觸到植物細胞內葉綠體的構造,當葉綠素分子吸收光後,部分的電子會被激發。這些電子經過一系列反應,將光能轉變成化學能,過程中將二氧化碳和水轉換成葡萄糖,這是一種植物生長所需要的單醣,但植物通常會吸收超過它所能消耗的陽光。舉例來說,冬天長青樹上結冰的葉子無法像平常一樣進行光合作用,但他們還是會照到陽光,若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多餘的光會破壞光合作用系統。因此,第二種植物使用光的方法就是將其轉換為熱能,然後從葉子散熱。第三種植物與光的作用則是用不同波長,將它反射回去,產生所謂的葉綠素螢光。
  在光合作用中,葉綠素內的電子會經過一連串的化學反應,但當部分電子還原到它們的基態時,它們會將光能釋放出來。整體來說,大約百分之一被吸收的光會被排出,成為光譜上紅色端的波長。當全世界的植物在行光合作用時,都會發出紅色光芒,這就是地球產生神秘紅光的原因。這個意外發現讓我們能即時看到地球在呼吸,並監測全世界生態系統的健康。 因為植物遇到逆境時會變色或落葉,過去研究人員利用綠色程度作為植物健康的指標,但這個方法並不可靠。透過葉綠素螢光能夠直接地測量光合作用的狀況、推估排出的氧氣量以及有多少碳被吸收。目前科學家已使用葉綠素螢光來監測有害浮游植物的增生、追蹤亞馬遜和大平原的乾旱所造成的影響。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