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魚鱗能作為可穿戴式裝置開發的永續性原料

2020/06/08 @國際

摘要

中國南京工業大學研究團隊採用魚鱗進行效用加值試驗,先萃取魚鱗製成明膠,再將明膠製成一次性朔料薄膜,取代原本穿戴式電子產品與顯示器的塑膠材料,其功效與塑膠無異,並可於60℃熱水溶解、埋於土壤中24日可降解,解決塑膠處理困擾並為漁業開啟新的研發方向。

示意圖

魚鱗能作為可穿戴式裝置開發的永續性原料

  穿戴式電子產品與顯示器開發是現代蓬勃發展的技術之一,為了擴展應用範圍,部分研究人員將腦筋動到了可彎曲的柔性材料上,並應用在大型裝飾、標誌照明上。為了確認能應用於皮膚表面或其他柔軟材質,一般會使用塑膠作為顯示器設備的基礎材料,再添加其他導電和發光的零件,但塑膠的生物分解性低,可能導致環境汙染情況。

  中國南京工業大學(Nanjing Tech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就使用創新技術,利用魚鱗做為原料萃取明膠,製成可一次性使用且環保的顯示器材料。經過測試,發現魚鱗明膠膜具有製作可穿戴設備所需的屬性,兼具柔韌性和透明度,安裝上其他所需零件後,即使彎曲和舒展1,000次,仍會發光。【延伸閱讀】遠端遙控酵素可望成為未來新興生物複合材料

  這種由魚鱗製作而成的薄膜能夠在60℃的熱水中溶解,並能於土壤中24天內降解;且可見光譜透射率達91.1%,與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塑膠)的透射率(90.4%)相近,更在與銀奈米線形成複合材料後透射率高達82.3%,電阻降至22.4Ω/sq ,具有永續性、生態友善性與成本效益。像這樣的材料能夠作為臨時性顯示器運用所需的原料,或提供可穿戴式電子裝置製造產業更具環保性的原料選擇,減少使用完畢後的垃圾處理問題,並提供漁業的魚鱗副產物開發新方向,相關研究發表於<ACS Nano>。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