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從中草藥發現新型天然農藥化合物

2020/04/07 @國際

摘要

中醫經常使用的直立百部之生成產物被發現具有新型天然農藥的應用潛力,研究團隊發現直立百部植株內的內共生菌為棒狀鏈黴菌,再經由純化找出10種新化合物,其構造類於吡咯類殺蟲劑,對於蚜蟲、紅蜘蛛具有毒性。

示意圖

從中草藥發現新型天然農藥化合物

  幾百年來,中醫從業人員常使用名為「直立百部 (Stemona sessilifolia)」的草藥作為寄生蟲感染的治療用藥,如蟯蟲或蝨子引起的感染。然而,具有殺蟲劑的作用是因微生物共生於直立百部而生成的產物,並非植株本身。

  內共生菌為生長於植物細胞間隙,但不會導致植物產生疾病的微生物。一些內共生菌可強化植物的生長、養分吸收或抵抗乾旱與害蟲等。因此,科學家進而利用內共生菌的潛在功用作為研發新藥和農用化學品的材料,如王夏昌、胡麗紅及其他研究員想從直立百部中篩選出具殺蟲活性的內共生菌。為了分離出目標內共生菌,研究人員在培養基上平鋪新鮮且切碎的直立百部,之後收集生長於培養基的微生物,分析DNA並鑑定出其為棒狀鏈黴菌(Streptomyces clavuligerus)。接著利用核磁共振光譜法與質譜法從微生物中純化出10種新化合物,其結構類似於吡咯類的殺蟲劑。他們將新化合物對昆蟲的影響進行測試,發現其對蚜蟲有強烈毒性,對紅蜘蛛則為中等毒性。【延伸閱讀】以虛擬飛行模擬器測試新型農藥對昆蟲的影響

  現今,研究人員已經確定了10種可能與該草藥功效有關的化合物且發現複方比單方化合物更具有昆蟲致死性,其將研究成果發表於《農業和食品化學期刊》上並說明透過純化或直接由微生物生產的新化合物具有作為新型天然農藥的應用潛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