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美國農業部長對美歐貿易協議表示樂觀

2020/02/27 @國際

示意圖

美國農業部長對美歐貿易協議表示樂觀

  美國農業部長珀杜(Sonny Perdue)於今(2020)年1月29日對解決美國與歐盟間長期存在的農業貿易問題表示樂觀。
  珀杜部長在結束本次歐洲訪問行程後受訪表示,在未來數週內,美歐應有望內達成一項貿易協議,藉此解決由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 SPS)與其他非關稅障礙造成的農業貿易障礙。
  杜柏部長指出,在美歐的初始談判議題中不會涉及農產品關稅,僅針對SPS與其他非關稅障礙議題進行討論,以促使兩國貿易更加平等。他並表示,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已經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提供一份議題清單,其認為該清單涵蓋議題皆為歐盟能夠提供,並有助於平衡雙方貿易關係,主要包括歐盟對美國含荷爾蒙牛肉、基因轉殖食品以及經化學洗劑沖洗雞肉(chemically-washed chicken)等禁令問題。
  歐盟先前拒絕接受美國經化學洗劑沖洗雞肉為本次美歐談判達成協議前必須解決的關鍵SPS問題之一。所謂美國經化學洗劑沖洗雞肉,係指經過化學藥劑的抗菌沖洗處理以去除有害病原體的雞肉。目前大多數接受美國經化學洗劑沖洗雞肉的國家,係基於科學研究驗證,經過該處理後的雞肉是安全的。然而,儘管美國不再使用氯來清潔雞肉,而是改用過氧乙酸,其為一種本質上可視為醋酸的洗劑,主要用於清除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但歐盟仍拒絕接受美國經化學洗劑沖洗雞肉。
  杜柏部長強調,倘若歐盟能接受美國經化學洗劑沖洗雞肉進口,作為回報,美國將願意滿足歐盟對梨、蘋果、綿羊和山羊肉等產品進入美國市場的期待。珀杜部長補充說,只要歐盟對此議題能做出正面回應,則美歐貿易協議應指日可待。
  此外,在英國成功脫歐後,開放經化學洗劑沖洗雞肉進口亦會是美國與英國後續進行貿易談判的主要爭議問題之一。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林厚和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1/29與2020/01/30)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