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馬鈴薯為飼料可培育霜降豬

2013/04/18

 

摘要

日本長崎縣農林技術開發中心最新研究發現,將不合規格的淘汰馬鈴薯作為主原料,配製低賴胺酸(Lysine)成份的青貯飼料來餵養豬隻,已證實有助生產高品質「霜降豬肉」,今年夏天長崎縣農家共同合作將此技術實用化,除能活用廢棄物資源外,也讓肉品得以品牌化,倍受各界矚目。

賴胺酸為必需氨基酸的一種,過去研究中曾發現,餵養豬隻低賴胺酸的飼料,能促進豬隻筋肉內脂肪的合成,有助養成霜降豬肉。長崎縣農林技術開發中心的研究人員,注意到當地產出許多不合規格的淘汰馬鈴薯,在豬隻肥育期間混合50%馬鈴薯至飼料中加以發酵,使得賴胺酸含量降為一般正常飼料的80%,結果豬里肌肉中霜降狀脂肪比率達到6%,比起餵養正常飼料的豬高出3倍;此外油酸(oleic acid,豬肉中的美味物質)增加、肉的呈色也更加鮮明。同時皮下脂肪厚度並無差異,不影響豬隻健康狀況,甚至還能減輕豬糞尿的臭味,肥育所需時間也較一般飼料縮短9天。

在食味測試中,無論是腥臭味、柔軟度、鮮美度、風味好感度等各方面,「馬鈴薯霜降豬」均顯著優於餵食一般市售飼料之豬肉;問卷調查亦顯示57%的消費者認為「即使稍貴也想購買」,其中八成願意接售10~20%的溢價。研究人員指則出「雖然豬隻增重效果較差,但仍然可以維持出貨的頭數,若將商品品牌化,提高10%售價,將對經營面相當有利」。

長崎縣農林技術開發中心計算發現,「馬鈴薯霜降豬」可降低9%飼料費用,但因需要額外勞力配製青貯飼料,會增加10%勞動費用;若單價能提高10%,每頭豬淨利可達7183日圓,相當於3成的淨利提升。該中心以自今年6月與農家合作,配製16噸青貯飼料,預定今秋開始導入此新型飼養模式。

資料出處:
  • 規格外のジャガイモを配合 霜降り豚肉特産へGO;日本農業新聞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