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乳肉蛋生產的前世與今生

2019/11/04

示意圖

乳肉蛋生產的前世與今生

  過往的雞隻飼養環境條件不佳,容易遭受微生物感染,會給予雞隻抗生素作為抵抗疾病的利器;現代化的雞隻飼養技術已大幅提升,無菌環境孵化、餵食精準的飼料配方、養殖環境自動化,整體飼養環境已不同過往。1996年美國學者開始進行雞隻良莠的選拔,選拔雞隻體重20代可有效改善生長30%、選拔體重40代則可有效改善生長70%。而現代的畜禽養殖技術講求精準營養,可提供0.94%的含硫胺基酸,較過往雞隻的生長速度快15至20%;DNA分子標誌可選拔動物的優良性狀,可由基因序列精準選擇到多產的豬隻。

  若要翻轉台灣農業,妥善運用智慧科技是必要的,讓智能牧場的設施改造生產系統,運用可量測溫濕度的感測器、經由攝影分析豢養動物的行為是否有異樣、牧場環境若超出預設範圍時自動進行飼養圈壓力緩解的指令,排解台灣畜牧業面臨最大的熱緊迫問題。

  善用科技改善畜牧業生產效能的四大方向:(1)傳統與分子選拔大幅改善動物表現;(2)新興的飼養技術改善動物生長與生產;(3)智慧牧場可兼顧動物福祉和生產效能;(4)生物科技可改善生產效能和動物健康。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