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業2011年至2020年的優先發展戰略

2016/10/12 @國際

示意圖

農業2011年至2020年的優先發展戰略

農業2011年至2020年的優先發展戰略-1

至2020年的具體目標

在2011 - 2015年期間:實現恢復性增長,提升農業生產效果;推進草根民主發展,動員共同力量開發農村;增加收入,降低貧窮比例,保護環境。

農業穩定增長速度為3.3-3.8%。利用科學技術應用,顯著擴大每戶的平均生產規模。創造人力資源培訓的突破口。使農村勞動者增加農林漁業和非農業經營的知識,提升相應生產技能。
在生產-加工-經營之間按行業使經濟合作發展、協會、一體化發展有著明顯轉變。農村農業得到發展。為提升農業生產效率,促進農村經濟發展而建成基礎設施。集中保障食品安全衛生,預防農作物和牲畜疾病,預防天災,從而改善農村基本生態環境。
農村居民共同積極開展新農村建設。目前20%農村居民已達到新農村標準。特別是貧困戶,50%以上的各縣都顯著減少了貧困比例。

在2016-2020年期間:農業發展應面向現代化、大規模商品生產以及可持續化;農村發展與工業化及國家的城市化密切相關,應增加農村居民收入,改善基本生活條件,同時保護生態環境。

確保農業增長速度維持在年平均3.5-4%。在國際市場上形成越南的頂尖生產經營行業。農業生產機構和農村經濟按市場需求進行轉變。發展畜牧業、漁業和林業。使工業、服務業和城市經濟,與農業經營生產,和農村經濟發展實現有效的結合。
把大多數農村勞動者從農業、農業勞動中轉移出來,剩下30%為社會勞動者。形成生產和管理技能的專業農民隊伍,將其安排在各類型的經濟合作中,與市場相結合。將建設新農村作為社會發展標準,使其中至少50%實現蓬勃發展。與現在相比,使農村居民收入提高2.5倍。將人口規劃、農村領土規劃與城市、工業發展相結合。
發展林業,增加森林覆蓋率至43-45%,保護生物多樣性,確保內地和沿海地區水產捕魚業的再生和發展,減少農業生產中的污染現象,克服和減少自然災害、流行病和氣候變化所引起的損害。

科學技術解決方法

從科學管理題材轉向科學技術產品,施行有關政策和組織創新科學技術管理機制的突破性辦法。根據先進國家在該區域平均水準的相對比例,增加農業研究和科學技術交流的投資比重。在研究活動和科技應用中實現突破,將行業科技和管理比例提升至50%以上。
計畫在河內市和胡志明市這兩個城市的研究院和農業大學內,成立兩個能夠有效地開展物質基礎和幹部隊伍集中研究培訓中心。

使商品作物的發展保持較強的競爭力,並能高效滿足國內市場及出口需求

繼續在果樹、蔬菜、花卉等方面進行科學技術研究,以擴大果蔬生產為突破口,進行科學研究,以形成系統化和集體化技術對策,獲得先進科學技術,生產越南及多個國際品種果蔬,在2015年提高蔬菜產量至1500萬噸,2020年提高至1800萬噸;在2015年提升輸出獲利,並在2020年出口1200萬噸。

合理發展具有競爭力的中等或低等作物,替代進口作物

發展作物替代進口的工作必須建立在適應生物分析的基礎上,明確各類作物在何等條件下生產最為有利,並提升其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為加工行業完成部分生產,並提供部分原料。同時在自我平衡範圍內,在國際經濟一體化的環境下堅決運用市場機制,用最低價格進口生產飼料的原材料,或者主動組織投資生產一些在越南沒有優勢的農業商品以出口國外。
在合理計算經濟效果的基礎上,在當地專門領域規劃適合的土地面積來組織生產玉米、大豆、棉花、煙草、食用油等替代進口作物。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