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綠趨勢】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應從農業碳交易市場做起

2023/05/17 @國際

摘要

隨著政府與公司尋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方法,農業碳封存成為應對氣候變遷的方法之一。然而,若要使農業碳交易市場蓬勃發展,必須克服幾個障礙,包括透明度、衡量與標準化。美國總統拜登最近簽署的法案有機會成為改變的起點。

示意圖

【綠趨勢】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應從農業碳交易市場做起

  世界銀行指出全球有70項碳定價措施,包括36項碳稅與34項碳排放交易系統(Emission Trading Systems. ETSs)。這些措施涵全球近四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119億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

  當政府部門在尋求設計新的系統來減少排放時,他們應該注意農業部門的潛力。然而,到目前為止,農業部門在氣候變遷議題中的討論大多集中在其作為溫室氣體的排放者上。事實上,以美國為例,該國農業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僅占所有工業部門排放量的11%。另一方面,隨著公共和私部門對碳封存及透過碳權(Carbon Credit)交易負碳排的需求不斷增加,農業作為可驗證碳權來源的潛在作用而受到嚴格審查。農業部門對商品交易或商品認證並不陌生,有機會隨時採用碳交易制度。若成為碳匯,不僅可以減輕自身的排放量,還可以為其他行業進行碳封存。

  在美國,已經存在碳交易市場的新興市場。然而,美國的碳排放交易制度目前尚為統一,不同州政府有各自的ETS,像是最大的農業州-加州擁有一個ETS,東北部11個州組成的聯盟也是如此;麻州和華盛頓州也各有各自的ETS。目前,這些計劃主要規範能源、工業和交通部門的排放。由於農業部門尚未受到監管,因此可以藉由減少或捕獲碳排放來產生碳抵換(Carbon Offsets)額度,儘管目前這些仍相當有限。受監管的事業多會利用排放配額來滿足其排放上限,並且偶爾以抵換額度來增加配額。例如,加州碳排放限額與交易系統(California’s cap-and-trade program, CCTP)只允許透過捕獲牲畜和水稻生產中的甲烷產生農業抵換,約640萬噸CO2e,佔加州迄今為止碳抵換總量的4.5%。

  農業用地有可能通過免耕、減耕、覆蓋作物與作物輪作等保護措施,在土壤與植物中捕捉與儲存碳。此外,養分管理與改善燃燒等農場作法也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這些保護措施將碳視為是另一種經濟作物,因為碳可以增加農業生產者的收入。然而,上述這些措施產生的大多數碳權沒有資格進行抵換,因此它們最適合自願性碳市場(Voluntary Carbon Market,VCM)—這是一個私人買賣碳權的市場。

  首先,來自農業和林業的碳權存在永久性的問題。那些捕捉並儲存在植物與土壤中的碳可能會因為火災、侵蝕與耕作方式改變而再次釋放至大氣中。另一個問題是外加性,亦即這些活動所產生的減量應該是額外發生的。然而,早在碳封存被討論前,許多農民就已經採取這些保護措施。由於永久性與外加性問題產生的不確定性,可能會使有意願購買碳權者對農業碳權的品質感到不安。

  與其他農產品交易市場不同,現在的農業碳交易市場因缺乏標準化、透明度而受到阻礙。目前的碳項目為農民提供許多選擇。大部分的項目是將碳權授予生產者,而有些項目則是給農民固定費用。參與者可以決定要參與哪個項目並根據不同的碳封存估計值支付費用。儘管所有碳模型在文獻中都有記錄,但目前公共領域沒有足夠的資訊來評估碳封存的變數。碳項目的多樣性與不確定使農業生產者難以做出最佳選擇。

  總而言之,在供給面上,農業碳權的問題是碳項目種類繁多,具有不同的協議、量化、MRV與品質標準。同時,在需求端的主要問題是購買者對農業碳權的信任存在永久性、外加性、洩漏、避免重複計算等問題。這些問題在於農業碳交易市場仍缺乏統一的市場定義、協議、量化方法與MRV標準。

  美國總統拜登於去(2022)年12月底簽署的《2023年綜合撥款法》是建立自願性農業與林業碳交易市場的最新成果。該法案允許美國農業部創立「溫室氣體技術支援提供者與第三方驗證計畫(Greenhouse Gas Technical Assistance Provider and Third-Party Verifier Program, GHG TAP & TPV Program)」,旨在減少資訊不對稱,並為美國農民、牧場主與私人林地所有者提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與碳封存工作的技術指導,減少它們進入自願性碳市場的障礙,並確保參與者能夠公平的分享收入,這將有機會為農業碳交易市場做出改變。【延伸閱讀】- 【綠趨勢】2050淨零碳排 聚焦四主軸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