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資誠:企業加速數位轉型 建立新競爭優勢

2023/01/12 @臺灣

摘要

缺資源、缺人才,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痛點,為協助中小企業找到合適的數位轉型方向與工具,資誠2022年持續進行《台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及需求調查報告》,針對6種產業,分析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目的、數位工具使用現況、轉型過程挑戰以及所需資源等。

示意圖

資誠:企業加速數位轉型 建立新競爭優勢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擔任2023年天下經濟論壇冬季場的創始夥伴,今年主題為「駕馭逆風 刷新未來」,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盧志浩於會中發表專題演講,探討臺灣中小企業面臨的數位轉型痛點,以及企業如何將挑戰轉化為商機,建立新的競爭優勢。

        盧志浩表示,受國際局勢變化、疫後消費型態改變與供應鏈震盪等多種不確定因素影響,企業面臨的挑戰遠比過去更加複雜且瞬息萬變,企業領袖必須重新思考自身企業運作模式、定位企業全新價值,並加速數位化,保持企業敏捷性及快速調整能力,才能迎接各種挑戰。

        缺資源、缺人才,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痛點,為協助中小企業找到合適的數位轉型方向與工具,資誠2022年持續進行《台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及需求調查報告》,針對批發與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金屬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農業等6種產業,分析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目的、數位工具使用現況、轉型過程挑戰以及所需資源等。同時呼應全球2050淨零排放宣示的趨勢,納入淨零碳排議題。

        根據此調查,超過九成的中小企業投入數位化發展,僅有8.8%的中小企業在過去兩年沒有投入數位化費用,相較去年減少18%;而整體投入數位化費用的金額集中在「50萬以下」,佔比超過六成(63.3%)。

        然而,81%的台灣中小企業在轉型時至少遭遇一項以上的挑戰,主要挑戰包括經費不足(35.6%),缺乏數位技能和人才(33.7%),以及缺乏對市場和客戶資料的深入分析(18.9%)。值得注意的是,「缺乏數位技能和人才」也是2021年的最大挑戰,可見,人才議題持續成為中小企業數位轉型過程最頭疼的問題之一。

        盧志浩分析,越來越多中小企業陸續投入數位轉型,主要受到同業成功經驗分享、各種典範案例啟發、政府計畫吸引與消費者習慣改變等推波助瀾。然而,隨著中小企業對於數位轉型的投入程度擴散,所面對的新挑戰也與過去不同,數位轉型所需要的資源投入遠比中小企業預期的要高,所需花費諸如人才、數位工具或相關管理營運皆需要固定的成本投入。

        盧志浩表示,當企業投入各種數位工具後,即開始產生各種數位化資料,因而面臨數據應用與分析能力的挑戰,尤其企業多數最終希望轉型能帶來實際業績與成效,如何具備專業分析與規劃能力,把市場和客戶資料應用在其企業營運規劃或銷售,亦為一大挑戰。

        本次調查依據數位工具的使用數與數位化帶來的營收成長,將中小企業分為「啟動、探索、專注、領先」四種類型。

一、數位啟動者(佔43%):工具少,成效低,採用了少量的數位基礎工具來維持日常的基本營運,因為數位化獲得的營收成長幅度皆不高。

二、數位探索者(佔40%):工具多,成效低,抱持開放態度,已經開始嘗試使用多種的數位工具,但因為數位化獲得的效益也不高,正處於探索與尋找根因階段。

三、數位領先者(佔10%):工具多,成效高:已取得初步的成功,將要持續深化數位創新,把成功經驗複製在更多地方。

四、數位專注者(佔7%):工具少,成效高:已經找到指定的數位工具,並對齊企業經營上所需,為企業帶來穩定的效益。

        打造數位成功方程式的五大關鍵盧志浩表示,透過上述的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整體樣貌可知,絕大部分的中小企業仍然處於啟動者和探索者的階段,需要更多的時間摸索數位轉型的成功之道。而打造數位成功方程式,有五大關鍵要素,分別為:

一、數位策略架構:成功的數位轉型需要清楚的策略架構,並且有清楚的轉型目標,以及清楚的衡量成功,才能讓企業團隊朝一個方向前進。

二、數位程序:企業必須重新調整各種營運決策方式,運用數位所帶來的資料於商業場景中,才能建立新的數位方法。數據和技術是取得獨家洞察的關鍵,透過獨家的洞悉企業可以擬定不同的對應方式,造成競爭的差異。

三、投入資源:數位轉型該由誰發起,也會對成功有不同的影響。由高階主管發起的優點是失敗容忍度高、資源掌握度高,但缺點是數位技術掌握度低、策略斷層無法落實。由員工發起的優點是想法多元、技術掌握度高,缺點是與公司發展策略不一致、風險意識不高等。

四、數位夥伴關係:成功的企業整合了四大生態系統,也可以選擇一個作為開始;包括客戶解決方案生態系統、數位化營運生態系統、技術生態系統、人才生態系統。

五、創新價值:透過數位轉型能夠創造新的價值認同,讓團隊能夠持續的發揚光大,數位轉型最終成為由下到上的共識與共同努力的方向。

        盧志浩強調,面對市場需求減緩、全球淨零碳排浪潮、消費型態改變與勞動力不足的挑戰,數位轉型已經是勢在必行。對於許多中小企業而言,數位轉型意味著企業轉型,從組織架構、人才、流程、技術架構等都將有重大變動。相較資源豐富的大型企業已經啟動轉型增加競爭優勢,中小企業更需要加緊腳步,面對缺乏資金、規劃能力、數位技能等挑戰,以數位轉型因應經營模式以及市場變化,從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邁向永續經營。【延伸閱讀】- 拜耳將與微軟成為數位農業合作夥伴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