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台灣山茶新增為林下經濟品項 林農種3年後可採摘收成

2022/12/23 @臺灣

摘要

南投茶葉博覽會將於下周正式揭幕,南投林管處與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合作,推廣林下經濟,開發出台灣原生山茶的眉原山品系新品項,將首度公開讓林農試種,將可提供中部民眾品嘗台灣原生茶的滋味

示意圖

台灣山茶新增為林下經濟品項 林農種3年後可採摘收成

       南投茶葉博覽會將於下周正式揭幕,南投林管處與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合作,推廣林下經濟,開發出台灣原生山茶的眉原山品系新品項,將首度公開讓林農試種,將可提供中部民眾品嘗台灣原生茶的滋味。

       南投林管處指出,農委會去年將台灣山茶新增為林下經濟品項,林農經營3年後即可採摘、收成,新增保安林範圍的國土保安用地得經營林下經濟,於顧及保安林功能前提下,容許地主或承租人進行林下品項經營,以惠益保安林周遭山村居民,更能強化林地林用誘因,也為消費市場帶來更多優質的森林產品。

       處長李政賢說,300年前台灣就已經發現台灣山茶,是樹齡可達百年的台灣原生植物,在維護台灣山茶基因多樣性與產業收益的前提下,中部地區僅提供種植眉原山品系,生長環境介於海拔700至1650公尺,林務局規劃的林下經濟栽植方式以順坡,及單一條列行距1.5公尺與既有林木混植。培育過程中,台灣山茶須維持其自然生長不以截幹矮化、嫁接及淨土等農藝方式經營。

       日治時期,眉原山曾設16.3公頃的野生茶樹保護區,南投林管處因而與林試所投入台灣山茶苗培育,今年已可開放5000株台灣原生山茶苗木供林農登記申購,每株售價為120元,栽培面積以2公頃為上限,每公頃栽植株樹以1111株為上限,讓經營公私有森林的林農可以認識台灣原生山茶的友善經營模式,苗木申購部分,可洽南投林管處各工作站或作業課窗口049-2365226轉2203、張小姐,將有專人協助服務。【延伸閱讀】- 非木材森林產物在台灣林業發展的可能性與策略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