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增匯】沃旭能源計劃重建台灣海域的珊瑚礁

2022/12/02 @國際

摘要

全球能源公司-沃旭能源,計畫在今年夏天與行政院農業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合作,在台灣澎湖東北方約50公里處的大彰化離岸風電場啟動珊瑚育生可行性研究(ReCoral),透過探索離岸風電機水下基礎珊瑚生長試驗,若珊瑚幼蟲成功附著在離岸風電機水下基礎上,將為開啟全新珊瑚育生方式邁出重要一步,亦能促進全球生物多樣性。

示意圖

【增匯】沃旭能源計劃重建台灣海域的珊瑚礁

       沃旭能源正計劃以世界首創的技術,透過在海上的離岸風電機來復育珊瑚礁。今年夏天,該公司將與行政院農業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合作,一起在台灣的熱帶水域測試,目的是確定珊瑚是否可以在海上的離岸風電機成功生長,並評估擴大該計劃對生物多樣性的潛在影響。根據聯合國環境署的數據,全球有 32% 海洋物種以珊瑚作為棲地,更有 10 億人口直接或間接受惠於珊瑚創造的效益。
       隨著全球暖化、海平面水溫上升導致珊瑚白化效應,威脅熱帶珊瑚礁生態系統的生存,加劇全球生物多樣性危機。氣候變化為喪失生物多樣性的最大因素,而海上風電的大幅擴張是解決這些相互關聯的危機的核心。各國政府正計劃在海上大力建設綠色能源基礎設施,如果做得好,因應氣候變化所需的海上風能擴張可以支持和增強海洋生物多樣性,全球能源公司-沃旭能源正在探索保護和增強生物多樣性的創新方法。
       沃旭能源的珊瑚育生可行性研究(ReCoral),是保護和促進生物多樣性的創新方法的一個例子;實施一種非侵入性方法,蒐集澎湖群島岸邊收集原生珊瑚散溢的多餘受精卵,並在實驗室中孵育成能夠存活的珊瑚幼蟲,並佈放珊瑚幼蟲定著於風電機水下基礎上。沃旭能源表示,淺水區表面溫度升高會導致珊瑚白化。然而,在離岸更遠的海上風電場位置,由於水柱中的垂直混合,溫度更加穩定,防止了極端溫度升高。
       ReCoral 背後的想法是,海上風電場位置相對穩定的水溫將限制珊瑚白化的風險,並允許健康的珊瑚在離岸風電機的基礎上生長。珊瑚將生長在靠近水面的地方,以確保充足的陽光。2020 年,沃旭能源的生物學家、海洋專家與珊瑚學家合作,以測試這一概念。2021 年,ReCoral 團隊首次在碼頭試驗設施的水下鋼和混凝土基質上成功培育幼珊瑚並確認珊瑚幼蟲能夠附著在金屬結構上。今年夏天將在台灣海峽大彰化離岸風電場開始,在開放水域的四支風機水下基礎上嘗試育生珊瑚。
       沃旭能源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長 Mads Nipper 表示:“為了阻止氣候變化並為地球、生態系統和人類創造永續的未來,必須加快腳步轉型為再生能源;各國政府正在準備大規模擴展海上風能,如果做得好,離岸風電建置設施可以支持和增強海洋生物多樣性;如果我們在 ReCoral 上取得成功並且這個概念被證明是可擴展的,那麼沃旭能源的這項創新可能會對海洋生物多樣性產生重大正面的影響。”【延伸閱讀】- 台灣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現况和挑戰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