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應用鋸木屑製造保麗龍替代品

2022/08/22 @國際

摘要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的生物材料,將剩餘的鋸木屑粉末和農業殘留物轉化為類似發泡聚苯乙烯的包裝材料,可以幫助解決日益嚴重的塑膠污染問題。

示意圖

應用鋸木屑製造保麗龍替代品

       全球每年生產超過3億噸塑膠製品,其中有一半用於一次性用品。研究顯示,每年約有1200萬噸此類廢物進入海洋,如果以目前的速度繼續下去,到2040年數量將達到每年3000萬噸。聚苯乙烯(polystyrene)是一種常見的石油基塑膠,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其中發泡聚苯乙烯(俗稱保麗龍)亦大量被用於各式包裝及緩衝、絕緣材料。由於發泡聚苯乙烯不易回收且無法被生物分解,因此這些產品會很快被丟棄並進入垃圾掩埋場和下水道。為了解決塑膠污染問題,許多研究人員陸續開發了以生物聚合物和纖維為原料的替代品。然而,這些替代品需要大量的水、能源和化學品來生產,因此成本高昂。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的生物材料,將剩餘的鋸木屑粉末和農業殘留物轉化為類似發泡聚苯乙烯的包裝材料,可以幫助解決日益嚴重的塑膠污染問題。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不需要水的生產方法,將鋸木屑(木材製造和加工的低價值副產品)與農業殘渣過篩並研磨,將研磨後的粉末與由植物衍生的纖維素製成的黏合劑混合,可以在高溫下以模具壓製,或溶解在無毒溶劑中,然後在室溫下澆鑄成形並低溫乾燥,生產過程幾乎為零浪費和零排放。這種材料不僅可回收及環保,而且在鹽水中可生物分解。在農業殘渣部分,科學家們目前正在研發大麻皮的利用,未來還將研究其他類型的農業廢棄物,例如甘蔗和香蕉加工殘渣等。
       研究人員預計未來六個月內對材料進行商業化測試,他們計劃進一步測試其生物可分解性和生物相容性,探索在包裝和食品相關用途的可能性,並為產業合作夥伴擴大生產規模。另外還將測試結合3D列印的應用,希望能創造出環保的家居用品。【延伸閱讀】- 新研究將木屑廢棄物轉換為可利用蛋白質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