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農林水產省與經濟產業省跨部會合作科技技術創新

2017/08/08 @國際

示意圖

日本農林水產省與經濟產業省跨部會合作科技技術創新

  日前由日本農林水產省和經濟產業省跨部會共同召開之「運用生物資源,人工智慧(AI)及物聯網(IoT)創新研究開發之整合」會議中,其對於日本內閣政府在2016年公布五年期之「第5期科學技術基本計畫」(2016-2020年)中所提出「社會5.0」(society5.0)內容做了更進一步的說明。

  所謂「社會5.0」意旨人類社會發展歷程上,從狩獵社會、農耕社會、工業化社會、資訊化社會,以及未來將進入高度應用資通訊(ICT)與自動化等先端技術支援生活和產業環境,並結合大數據分析和AI(人工智慧)之成為高密度網絡聯結社會,不僅能帶動經濟發展,同時可以解決社會各項需求與課題。會議主講者久間先生(內閣府綜合科學技術暨創新議員)特別指出此向改變不單影響產業界甚至會改變整個社會發展。

  以農業為例,在藉由先端技術與數據相互結合的概念下,可將田間用地重新整合,建立一套綜合管理系統或生產預測系統,在環境面結合自動化農機械設備和水資源管理系統之運用,使每人平均可耕地面積達到倍增之效益,進而建構具備國際競爭力之高生產力系統。

  此外,在運用大數據對其所蒐集之溫度和降水量等資料分析後,將可進行不同產地間之生產預測,同時建立一套可整合不同產地間的資訊共享系統,以提供需求者掌握出貨期和出貨量等資訊,達到農產品調節與穩定之供應。【延伸閱讀】「e-連結」先導型計畫啟動美國農村高速寬頻建設

  在這場跨部會聯合會議當中,也針對「強化種苗開發促進國際競爭力」、「建立從種苗開發之食品價值鏈」等目標進行說明,作為「次世代生物農業戰略」(暫定名稱)之未來方向。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