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高精度光達掃描 森林碳匯估算資料一拍即得

2023/09/14 @臺灣

摘要

林試所運用光達掃描及點雲軟體重建樹體模型,在不破壞樹木的情況下,進而測量樹木的材積量,此技術運用將可提供全國森林碳匯估算所使用的參考資料。

示意圖

高精度光達掃描 森林碳匯估算資料一拍即得

  「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正通過,預計明年開徵碳費;林試所今天表示,以光達掃描、點雲軟體重建樹體模型,不破壞樹木且高精度達公分等級以下,全國森林碳匯估算資料一拍即得。

  因應氣候變遷加劇,政府推動2050年淨零排放,各種減緩溫室效應機制布建、推進中。碳費預計民國113年上路,農業部林業試驗所今天發布新聞指出,可運用科技新技術「光達掃描」一拍即得,將可提供全國森林碳匯估算所使用的參考資料,以及計算自願減量專案減量額度的數據。

  林試所副所長吳孟玲強調,透過光達掃描及點雲軟體(point cloud)重建樹體模型的方法,不僅不需要破壞樹木,同時可以達到公分等級以下的高精度要求。

  關於執行過程,她說,光達技術已在測繪學、考古學、地理學、林業、遙感探測及大氣物理等許多領域有較為成熟的應用,透過光達設備對物體3D掃描,取得物體幾何表面的點雲(point cloud)資料,可進而偵測並分析物體的形狀及尺寸。

  為何要測樹木的材積量,林試所說明,樹木沒有類似電費單的單據,不會明碼標價寫本身有多少碳,加上生物的變異性,樹木碳匯的計算複雜且困難;所幸樹木的木材約有一半是碳,因此,想知道樹木吸存多少碳,可從材積量來換算。

  若用傳統方式測量材積量,則會損及樹木。林試所補充,由於樹木是高大的不規則體,很難在直立狀況下算出體積或質量,過去林學家經由伐倒後秤重,或將樹木分解成圓柱、圓台和圓椎等幾何體,分別計算體積後加總而得,再進而發展出形數、立木材積式或異速生長式等方式,以便現場從業人員計算。

  關於淨零排放機制,林試所說,明年起國內碳排及用電大戶都將面臨碳費開徵,政府規劃用「以價制量」的政策工具逐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環境部前身的環保署於今年6月再推出「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專案管理辦法」草案,藉由推動抵減碳費機制,促進企業投入兼具減量及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績效的森林碳匯。【延伸閱讀】- 利用3D光學雷達測量玉米田栽種面積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