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疫後生態旅遊 林務局力推發展森林療癒

2021/11/25 @臺灣

摘要

台灣生態旅遊協會舉行「新視野2021台灣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生態旅遊專家,探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下旅遊思維。

示意圖

疫後生態旅遊 林務局力推發展森林療癒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長林華慶今天在一場生態旅遊研討會中,主講「後疫情時代森活旅遊規劃與發展趨勢」,提出軸帶式森林生態旅遊,並力推發展森林療癒
  台灣生態旅遊協會舉行「新視野2021台灣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生態旅遊專家,探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下旅遊思維。
  林華慶說,疫情影響下,2020年國內觀光據點遊客人數減少,國家森林遊樂區卻較2019年403萬人次增加38萬人次,創近5年新高,如何藉機創造兼具深度的旅遊體驗,是後疫情時代旅遊發展的重要議題,對森活旅遊而言,是危機也是轉機。
  林華慶說,林務局在全台各地有18處國家森林遊樂區,總面積3萬5458.53公頃,未來將朝軸帶式擴大資源串聯,不再單點訴求,發展森林生態旅遊,期望國家森林遊樂區成為民眾參與山林活動最佳選擇場域。
  林華慶提到生態旅遊應導入森林療癒,他說,所謂森林療癒,就是在專人引導下,體驗心靈與環境的結合,包括聽風聲、鳥鳴等,設計可讓身心靈放鬆與大自然接軌,讓民眾了解這種慢活式的小眾旅遊型態,不同於廉價式的蜻蜓點水,如果是3天2夜的環島旅遊,不但無法放鬆身心,還可能更疲累。【延伸閱讀】日本研究 森林浴可提升因應壓力能力
  林華慶說,林務局自2019年輔導私有林發展森林療癒為林業經營的新模式,目前已輔導3處私有林發展森林療癒,獲參與民眾正面回應,呼應森林生態多元服務價值。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透過遠距致詞,他說,全球氣候正急遽惡化,對人類生活帶來嚴峻挑戰,聯合國提出永續發展目標,讓人類與地球可以共存共榮,生態旅遊是一種具有責任感的永續旅遊方式,除讓參與者享受深度的自然人文知性感性之美,也兼顧保育自然生態及觀光資源的永續利用,還可提振地方經濟,維護當地文化、凝聚社區意識。
  唐鳳說,疫情改變了全世界人類的生活,台灣今年5月進入全國3級警戒,讓觀光產業受到嚴重衝擊,隨疫情漸受控制,逐步降級解封,更需要考量爆發性的國內旅遊可能對生態環境產生怎樣的壓力,如何做好旅遊地承戴量的管控,是很重要的課題。
  交通部長王國材也透過遠距致詞,他說,台灣四面環海、山巒起伏,地形錯綜複雜,海拔高度變化大,加上亞熱帶氣候性,孕育豐富的物種,呈現出生態環境多樣性的特質,不管是植物、動物、海岸地質環境、海洋生態等都值得遊客探訪。
  王國材說,交通部致力提供民眾優質交建設及服務,也推動生態保育與建設的平衡,例如在規劃高鐵建設時,參與水雉保育至今20年,公路總局加強石虎保護措施,高速公路局建蝶道保護紫斑蝶,觀光局13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推出許多賞蝶、賞鳥、賞螢等多元旅遊遊程,疫情趨緩後,非常期盼歡迎各國來台旅遊。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