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都市農業六大機能

2021/11/12 @國際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為了更加瞭解國民對都市農業需求性與認知,以三大都市圈特定2000位市民為調查對象,實施「都市農業相關意向調查」。其綜整都市農業具有地產地銷、創造交流、防災空間、景観綠地、環境維護、食農教育等六大功能性,並分別就功能性說明相關調查結果。

示意圖

日本都市農業六大機能

  日本農林水產省為了更加瞭解國民對都市農業需求性與認知,以三大都市圈特定2000位市民為調查對象,實施「都市農業相關意向調查」。其綜整都市農業具有地產地銷、創造交流、防災空間、景観綠地、環境維護、食農教育等六大功能性,並分別就功能性說明相關調查結果。【延伸閱讀】打造全方位自然體驗的療癒都市

日本都市農業六大機能-1
                              圖1-都市農業六大功能性

一、 供應新鮮的農產品(地產地銷機能)
提供都市居民新鮮的農產品,促進在地自產自銷和城區振興相連結。
調查結果:約有5成的都市居民認為都市農業與都市農地,扮演提供新鮮農產品的重要角色。此外,有超過7成的人,想在日常生活之活動範圍內購買當地生產的蔬菜。

日本都市農業六大機能-2
                              圖2-新鮮農產品重要程度與當地蔬果的購買情形

二、 提供切身的農業體驗與交流活動之場所(創造交流機能)
透過切身的農業體驗等活動來增進交流,以達到社區的維護與形成。  
調查結果:願考慮提供都市農地與農業,作為農業體驗及交流活動之場所的都市居民,大約在4成以下。

日本都市農業六大機能-3
                              圖3-農業體驗與交流活動的重要性

三、 確保災害時的防災空間(防災空間機能)
防止火災時延燒,並提供災害時之避難場所和開放空間的重要角色。地方政府可藉由農家和相關組織的合作,致力於「防災合作農地」1推展。
調查結果:都市居民有8成認為,「防災合作農地」有其必要。此外,也期盼「防災合作農地」更能扮演緊急避難場所,以及供應農作物等各式各樣的角色。

日本都市農業六大機能-4
                     圖4-作為災害避難場域與開放空間的重要性與防災協力農地的必要性

四、 提供寧靜與雅緻的綠地空間(景観綠地機能)
創造城市具有寧靜與雅緻感受的空間。
調查結果:約有5成的都市居民認為藉由都市農地可帶來「寧靜」與「雅緻」感受。

日本都市農業六大機能-5
                    圖5-作為災害避難場域與開放空間的重要性與防災協力農地的必要性

五、 國土、環境之維護(環境維護機能)
能降低城區的氣溫,帶來涼爽空氣感,藉以整治城區的環境也能維護生物的多樣性。
調查結果:約有5成都市居民認為都市農地可扮演水土保持、國土及環境等保護之重要角色。

日本都市農業六大機能-6
                      圖6-都市綠地的雨水保水性與地下水補給與生物保護之重要性

六、 培養城市居民對農業的理解 (食農教育機能)
作為農地與農產物的食農教育的場所。
調查結果:在附近有農地的都市居民認為須保留殘存的農地。因都市農業進而對農業及「農山漁村」2抱持興趣的人,其中約有八成的人希望透過前往「農山漁村」之訪問、停留與交流。此外,因新型冠狀病毒影響,都市居民中約有五成,認為都市農業和農產品直銷正在提升所帶來功能性。

日本都市農業六大機能-7
                   圖7-都市農地存留的必要性與因都市農業影響對農鄉的興趣比率

日本都市農業六大機能-8
                  圖8-新冠性病毒影響下都市農業與農產品直銷的重要性

【備註】
1.何謂防災合作農地? 
平成七年的阪神、淡路大地震以來,所謂都市農地之開放空間的防災機能,已被再認知。
2.所謂「農山漁村」(のうさんぎょそん),是農村,山村,漁村的總稱。是將農業和漁業等第一次產業作為主力的地區。日本政府透過定期選定「農山漁村之寶」的活動,以發掘農、山、漁村的潛力,來實現“最強的和最美麗的農山漁村”,以振興地區,增加收入。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