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從動物源性食品中萃取抗生素殘留的新方法

2020/09/23 @國際

摘要

球蟲是畜禽產業引起腸胃疾病的原蟲,容易造成罹病動物死亡,西班牙科爾多瓦大學研究團隊為避免球蟲造成的經濟鉅額損失,研發自動物源性食品使用SUPRAS,萃取出檢測有害物質與離子載體抗生素,也能有效降低生產成本,係更具環保的新方法。

示意圖

從動物源性食品中萃取抗生素殘留的新方法

  球蟲病是一種腸道疾病,會影響不同種類的動物。它抑制了動物營養物質的吸收和生長,易導致其死亡,進而使畜牧業造成經濟損失。為了抵抗這種病害,開發了抗球蟲藥等抗生素,雖然這些抗生素可有效治療球蟲病,但當其於動物源性食品(Animal Derived Food)中含量過高時,易導致人類心血管疾病

  據報導,西班牙科爾多瓦大學超分子分析化學研究小組開發了一種新方法,可從動物源性食品中萃取和檢測有害物質。此方法只需於實驗室中進行一個清洗樣品的步驟,即可管控食品品質。這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Soledad González表示,該程序能夠從歐盟立法規定的所有動物源性食品中同時萃取出天然來源的離子載體抗生素。

  具體來說,該方法使用稱為SUPRAS的超分子無毒溶劑,其具有提高萃取物的選擇性和性能的高容量,進而降低了生產成本。González指出,這類溶劑可同時萃取抗生素殘留物且以一步驟清洗樣品,與實驗室其他廣泛使用的常規技術相比,它使用的有機溶劑量較少,是一種低成本、具環保的方法。【延伸閱讀】新型複合材料可幫助減少食源性疾病發生

  將新方法應用於雞蛋、牛奶和肉(肝、腎、肌肉和脂肪)等不同產品後,已驗證檢出遠低於法定限度,證明該程序可用於食品品質管控實驗室。González表示,該方法已根據歐洲第2002/657/EC號指令進行了驗證,且針對於動物源性產品中存在的殘留物制定了規範,因此可將其納入實驗室的常規檢驗中。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