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型複合材料可幫助減少食源性疾病發生

2020/02/18 @國際

摘要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統計,美國每年發生7,600萬例食源性疾病,其經濟損失數字龐大。美國賓州農業科學大學研發用PE製成、添加精氨酸月桂酸酯的複合式抗菌膜,其效用可有效抑制肉製品的食源性病源,極具商業潛力。

示意圖

新型複合材料可幫助減少食源性疾病發生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和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數據顯示,美國每年發生7,600萬例食源性疾病(foodborne illness),並導致300,000例住院和5,000例死亡。考量於這類食源性疾病問題,許多研究人員致力於食物包裝材料的抗菌研發。

        在此篇研究中,研究人員採用支鏈澱粉所構成的生物性聚合物和聚乙烯(polyethylene,PE)製成的新型複合式抗菌膜,並於其中添加精氨酸月桂酸酯(lauric arginate)、百里酚(thymol)和乳酸鏈球菌素(nisin)等食品級抗菌素,測試這些抗菌膜接觸生牛肉、生雞胸肉或即時火雞肉後能否有效抑制沙門氏菌(Salmonella spp.)、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和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Shiga toxin-producing E. coli)等食源性病原增生。【延伸閱讀】適合紅肉的氣調式包裝技術

        研究結果顯示,在長達28天的真空冷藏(4℃)儲存下,添加精氨酸月桂酸酯(lauric arginate)所製成的抗菌膜能夠有效抑制食源性病原增生。PE塑膠在強度、透明度、透氣性和耐水性等表現都很搶眼,但卻不容易與支鏈澱粉結合,研究人員修改了支鏈澱粉的配方並改變了PE塑膠的疏水性,使得抗菌物質能夠附著。這類添加符合食品規範的抗菌物質所製成的複合式抗菌膜對肉製品或食品產業具有商業應用潛力,目前賓州農業科學大學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已申請了複合式抗菌膜的臨時專利。未來實驗室將會評估複合式抗菌膜如何影響食品的保存期限,並調查消費者對於這種新型膜的看法。相關研究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