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區塊鏈技術加持,麵粉資訊全都露

2020/05/25 @國際

摘要

法國麵粉製造商Axiane Meunerie與新創公司Connecting Food一同開發麵粉溯源系統,應用區塊鏈技術,讓消費者可輕易地從QRCODE知道手中的麵粉自小麥栽植、加工、倉儲等階段所有歷經之生產過程,拉升產銷履歷的可信度。

示意圖

區塊鏈技術加持,麵粉資訊全都露

  由法國Axéréal農業合作社所屬的Axiane Meunerie公司推出的Savoir Terre品牌麵粉2019年在超市上架,現在結合區塊鏈的技術,消費者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並鍵入包裝上的保存期限即可完整掌握產品的資訊。

  Axiane Meunerie是法國麵粉製造與銷售的領先者之一,從2017年開始啟動Cultiv Up計畫,截至目前超過2,500個農民響應並加入這個永續農業的活動,以對環境、農民及消費者最好的耕作方式生產。例如,為了維持田間環境的平衡,農民運用創新科技規劃產期和適度施肥;收成後的小麥儲存通風良好的穀倉避免蟲害滋生使用殺蟲劑;部分農場還放置蜂箱以維護生物多樣性並有助維持蜜蜂種群等。依據為期3年的合約,農民可獲得保證的酬勞,而麵粉銷售收入的1%將捐贈給環境保護協會「 1%為地球」。【延伸閱讀】厄瓜多蝦養殖業與區塊鏈平台的合作

  Axiane使用的系統是由專精於區塊鏈應用在食品產業的新創公司Connecting Food開發。此系統可讓消費者瞭解包括農民、農場、穀倉位置、小麥輾磨廠和麵粉倉儲狀態,甚至獲得農民提供的私房食譜等,使生產流程與供應鏈更加透明化,提升產銷履歷的可信度。一旦商品有問題,調查源頭、追蹤產品流向與回收及釐清責任歸屬也更加迅速,亦確保交易安全使農民獲得公平合理的報酬。Connecting Food亦為乳業生產合作社Prospérité Fermière架構乳品區塊鏈。不只是麵粉,橄欖油供應商CHO也加入了IBM Food Trust計畫,向消費者保證其Terra Delyssa 特級初榨油的品質。區塊鏈不僅是溯源、物流和交易的利器,更有助建構產業生態健全多贏的格局。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