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大花紫玉盤對抗胰腺癌細胞的應用潛力

2020/01/03 @國際

摘要

胰臟癌罹患初期無明顯病徵難以察覺,待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通常為時已晚,英國巴斯大學聯合研究團隊針對可對抗癌細胞的大花紫玉盤相似結構之化合物進行胰腺癌細胞株試驗,雖未進入人體試驗,但對於抗癌藥物之研發邁向新的啟發。

示意圖

大花紫玉盤對抗胰腺癌細胞的應用潛力

        胰臟癌(pancreatic cancer)是歐盟第三大與癌症相關的死亡原因,比乳腺癌還多,患者平均存活時間少於6個月,5年生存率也是所有癌症中最低的,例如英國每年約有10,000名患者死於胰腺癌,日本約有23,000人。由於胰臟癌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許多患者因此錯過了早期治療的機會,直到後期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器官時才就醫。

        因為胰臟癌細胞生長較普通細胞快速,當腫瘤的發展速度超過了血管提供營養的速度時,就會使得細胞面對營養不足的環境。在營養不足的情況下,普通細胞容易死亡,但胰臟癌細胞卻可以改變其新陳代謝以挺過這種嚴峻的環境考驗,故開發消除癌細胞之飢餓耐受性的新藥物,也是發展抗癌藥物的一種策略。因植物在長期演化上產生許多特殊的天然化合物,具有無窮的應用潛力,部分研究人員就將新藥開發的希望放在自然界中的天然化合物,而熱帶植物大花紫玉盤(Uvaria grandiflora)體內含有Grandifloracin,屬於anti-austerity agent,已被證實可以消除癌細胞耐受飢餓狀況的能力。【延伸閱讀】兒茶素奈米載體具應用在癌症治療上的潛力

        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與日本富山大學(University of Toyama) 研究人員則合成數個結構類似於Grandifloracin的產物,透過nutrient‐deprived medium實驗與人類胰腺癌細胞株PANC-1進行評估,其中兩個產物效果更好。儘管此項研究距離人體試驗還有五年多的時間,但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分子有望成為治療胰臟癌的新型藥物,和相關的試驗與合成過程則可做為後續研究之參考。相關研究發表於<ChemMedChem>。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