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蔬果的散裝貨櫃物流技術

2016/12/01

示意圖

蔬果的散裝貨櫃物流技術

蔬果的散裝貨櫃物流技術
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
 李宗儒(濬紳) 教授/廖瑋慈

蔬果散裝貨櫃是推翻以往需大批輛進出貨的概念,可以以小包裝、有效率的方式運送。而台灣的環境屬於地狹人稠,農地屬零碎型,較少有持有大片土地的情況,所有的農作物單人產量皆不高,每位農人都是產量不大,以往在物流上面多是靠商人的整併,依照市場需求,向農民收購,統一的進、出口,才能符合貨櫃規模。台灣是中小企業為主的生態,大批量的進出貨對於這些小規模的公司常常是一種沉重財務負擔。在上述背景下,對蔬果的散裝貨櫃物流技的開發有以下四點評論:

 

壹、經營成本的下降:
以往物流的計價單位以較多全貨櫃方式,使得企業無法以小單位的方式進出口貨品,致使物流成本過高,如果以全貨櫃的方式進行進出口,則需須與別人合資進行拆櫃和併櫃,但在拆櫃與併櫃的過程中,將面臨不斷的貨品在貨櫃中進進出出,最常會發生冷氣外流的問題,以致無法做好溫度控管,對於蔬果產品而言即便是短暫的溫度變化,都會衍生產品質變的問題,進而造成產品品質不佳的情況。散裝貨櫃的物流技術出來後,無論是進貨或者是出貨皆可以少量方式,也無須與他人併櫃與拆櫃,更能確保在運送時產品品質穩定性。除此之外,對小規模公司而言,物流成本下降,在貿易資金上的運用會更有彈性。且農民將不在需要完成倚賴商人做銷售,可以自產自銷的方式販售,減少中間商剝削,能直接獲得更多的利潤。

 

貳、貨櫃重量下降,增加女性獨立創業的可能:
以往多以鐵製棧板與上蓋的貨櫃,物流包裝上的既定印象中的粗重工作,女性多無法獨擔重任,故公司皆須請男性代勞此方面的工作,過往的環境中,創業也大多是夫婦一起,極少單身女性獨立創業,此障礙是其中一個成為阻礙女性獨立創業的絆腳石。而現今的散裝貨櫃的棧板與貨上蓋材質以塑膠替代,使得物流包材的重量大幅下降,女性已有能力獨立勝任此工作,不再需要仰賴男性,將降低女性獨立創業的門檻,政府如果多加推行,有助於營造友善的女性創業環境。

 

參、輕巧且可重複使用的棧板對環境友善也降低成本:
以前會以瓦楞紙箱替代沉重的鐵製棧板,瓦楞紙箱的一個缺點是他不可重複利用,而塑膠棧板同時解決了棧板過重及不可重複使用的兩項缺點,不只環保,也能降低成本。而且棧板與上蓋運回也可將體積縮回原先的的七分之一,置放於倉庫時相較於瓦楞紙箱也能較不佔空間的收納,在運回成本上,也不會需要太高的費用。如此環保的運送方式可以使地球的資源使用的更有效率,瓦楞紙箱廠商看到如此的潛在商機,可思索自己的轉型之路。

 

肆、整櫃的需求下降,致使價格下降,消費者為最終贏家:
對於蔬果產品,大多都是小運量配送到各點,所以當廠商可以選擇散裝貨櫃時,大多都會採用散裝服務,蔬果業者對於全貨櫃的需求量將會下降,此時市場全貨櫃的供給者大於需求者,致使全貨櫃的均衡價格的下降,廠商的物流成本將可降低,可將費用花費在提升產品品質,或者直接反映在售價,消費者將成為直接受惠者。

 

結語
蔬果的散裝貨櫃物流技術發展對於世界是一大利多,站在商人的角度可以降低成本,進而提升品質或降的售價,消費者進而受惠。運送的方式既環保又輕巧,一來能給消費者正面形象,二來可營造友善的創業環境,使得女性創業的門檻大幅下降。

 

 

 

李宗儒(濬紳)
李宗儒(濬紳) 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