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少碳排放:飼餵泥炭蘚對豬糞排放CH4和CO2影響

2023/12/23

摘要

由韓國畜牧環境管理研究所與國立忠南大學研究團隊調查泥炭蘚作為飼料添加劑(PFS)對豬糞中甲烷(CH4)和二氧化碳(CO2)排放的影響及關係。使用由六個容器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實驗室規模實驗。實驗證實PFS是未來減少碳排放的方法,並具環境永續性和降低氣候變遷影響。

示意圖

減少碳排放:飼餵泥炭蘚對豬糞排放CH4和CO2影響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在2021年宣布,農業佔全球甲烷排放量的40%,其中腸道發酵和糞便管理佔排放量的32%,水稻種植佔8%,為了準確計算甲烷量,需要排放源和各種糞便管理環境中排放的實際數據。

  研究重點目前對於畜牧糞便甲烷排放影響之研究較少,研究團隊提出泥炭蘚作為飼料添加劑降低豬糞中的CH4和CO2排放。泥炭蘚含有腐殖質(HS)具電子傳遞功能會引起生化反應,抑制水解和產甲烷作用,使用六個容器,三個使用泥炭蘚,另三個是常規飼料(CTL),兩者做比較,為期兩個月實驗對照結果。

  研究結果在約兩個月的實驗期間,與對照組相比,飼餵泥炭蘚可使豬糞中CH4和CO2排放量分別減少23%和44%,PFS 中的HS水平顯著高於CTL。這些發現表明,在PFS中觀察到的 HS增加可限制厭氧消化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證實PFS是可減少碳排放、促進環境永續性和減緩氣候變遷的實用方法。

  研究成果已發表在MDPI應用科學期刊第18期《畜禽生產技術與展望》,研究團隊實驗成果飼餵泥炭蘚是實現畜牧業碳中和經濟有效之方法,為畜牧業帶來未來淨零碳排之實現做出貢獻。【延伸閱讀】-【減量】發現牛隻腸胃道微生物相組成與甲烷排放間的關聯將是農業永續利用的關鍵之一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