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清華大學投入AI科技 活化馬武督咖啡產業推動社區永續

2023/12/21 @臺灣

摘要

清華大學以擅長的AI科技及設計企畫專業,協助大新竹地區發展地方特色產業。清華區域創新中心今天舉辦聯合成果發表,其中之一就是透過電子鼻檢測咖啡豆發酵程度、提升咖啡風味,並協助開發特色商品禮盒,成功活化新竹關西馬武督咖啡特色產業,希望吸引年輕人返鄉就業,推動社區永續發展。

示意圖

清華大學投入AI科技 活化馬武督咖啡產業推動社區永續

  清華大學以擅長的AI科技及設計企畫專業,協助大新竹地區發展地方特色產業。清華區域創新中心今天舉辦聯合成果發表,其中之一就是透過電子鼻檢測咖啡豆發酵程度、提升咖啡風味,並協助開發特色商品禮盒,成功活化新竹關西馬武督咖啡特色產業,希望吸引年輕人返鄉就業,推動社區永續發展

  清大副校長兼永續長戴念華表示,清大推動永續廣受肯定,已連續3年蟬聯台灣永續典範大學首獎,校內團隊也屢獲台灣永續行動獎及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期望未來與在地夥伴一同打造「安居城鄉、地方永續」的願景。

  長期投入馬武督在地實踐的清華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陳炯志表示,馬武督早年以水泥採礦為主要產業,水泥產業東移後,當地就業機會驟減,使得年輕人外流、商家沒落,居民們都希望能發展出能夠永續、重振地方經濟的特色產業。

  馬武督農民嘗試投入咖啡豆種植,但受限於低海拔的環境條件,產出的咖啡風味未達預期。當地咖啡農去年透過清華區創中心的協助,引入清華電機系教授鄭桂忠研發的電子鼻感應設備,放在咖啡豆發酵桶中,即時監測發酵酸度數據,比人工判斷更加精準,大幅提升咖啡品質。馬武督咖啡在今年的咖啡杯測會中一舉得到83.9分的佳績,不輸高海拔地區所產的咖啡。

  陳炯志表示,馬武督咖啡農還與清華資工系教授黃能富合作,以AI模型辨識結合智慧眼鏡,分辨咖啡豆是否已達最適合採收的成熟階段。

  陳炯志表示,清華大學「REAL+:新竹區域產業與文化支持系統」團隊也協助馬武督開發特色咖啡商品,除了濾掛咖啡包,還加工咖啡葉成為茶包,未來將推出禮盒,其中還包括清華大學藝設系教授蕭銘芚研發出能取代一次性濾紙的重複使用玻璃濾杯。

  馬武督咖啡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宋明光今天帶著4位咖啡農出席活動。宋明光表示,社區老人家看到清華的年輕學生進來,都十分激動,對地方的發展燃起希望;清華教授研發用智慧眼鏡來判別咖啡成熟度,對於推動食農教育至關重要,可讓外界更了解咖啡生產過程。

  清華REAL+團隊執行長陳泓維表示,從今天起到本月22日在旺宏圖書館一樓川堂舉辦在地實踐成果展,並邀請參觀者在以絲線懸掛展場的小卡片寫下感想。

  清大在教育部政策支持下,協助師生成立4個USR團隊,包括REAL+:新竹區域產業與文化支持系統計畫團隊、S+M+ART跨學科與創客藝術在地智慧活氧計劃團隊、TNUNAN歌劇音樂會:以文化回應式教學推動泰雅醫療人才培育計畫團隊、永續發展教育的跨領域韌性整合與社會實踐:以南寮沿海社區與自然谷為里山海實踐場域計畫團隊。

  清大區域創新中心也協助推動4個USR-Hub計畫,包括水清木華:「頭前溪-五華工業區」流域生活圈願景初探計畫團隊、新竹市綠色運動觀光示範點建置及社區培力計畫團隊、超高齡社會的共伴共榮-以跨世代對話打造社會永續及韌性計畫團隊,及新竹文史接地計畫團隊。【延伸閱讀】- 一杯咖啡的生命週期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