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中國農業農村部關於實施農產品“三品一標”四大行動的通知

2023/01/11 @國際

摘要

中國發展綠色、有機、地理標誌和達標合格農產品(以下稱農產品“三品一標”)是供給適配需求的必然要求,是提高農產品質量品質的有效途徑,是提高農業競爭力的重要載體,是提升農安治理能力的創新舉措。

示意圖

中國農業農村部關於實施農產品“三品一標”四大行動的通知

        發展綠色、有機、地理標誌和達標合格農產品(以下稱農產品“三品一標”)是供給適配需求的必然要求,是提高農產品質量品質的有效途徑,是提高農業競爭力的重要載體,是提升農安治理能力的創新舉措。為推動農產品“三品一標”高質量發展,決定實施農產品“三品一標”四大行動。有關要求如下。

準確把握內涵定位,明確行動目標任務
        “三品一標”農產品是20世紀九十年代以來農業農村部門推動、得到社會廣泛認可的安全優質農產品。進入新發展階段,農產品“三品一標”的內涵外延進一步拓展。守底線方面,將達標合格上市要求,從自願認證的無公害農產品拓展到所有農產品。拉高線方面,將優質農產品範圍從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農產品,拓展到其他具有高品質特性的農產品。兩個“拓展”將更好支撐守底線拉高線一起抓、保安全提品質同步推,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監管。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圍繞農產品“三品一標”新內涵新定位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以實施四大行動為抓手,充分發揮農產品“三品一標”在產品端的帶動作用,通過產管並舉、產銷聯動,不斷提高農產品質量品質,全產業鏈拓展增值增效空間,讓農產品既要產得出、產得優,也要賣得出、賣得好,將農產品“三品一標”打造成高品質、有口碑的農業“金字招牌”。

加強統籌推進,細化行動職責分工
        為加強組織領導,農業農村部成立農產品“三品一標”領導小組負責總體統籌協調。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牽頭組織實施,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標準研究中心、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髮展研究所、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全國農業展覽館等部級任務牽頭單位按照四大行動實施方案分工,分別制定專項任務實施方案,細化職責分工,抓好任務落實。各省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強化組織領導,可成立相應協調指導組,加強與部級任務牽頭單位的銜接,結合實際制定並組織落實好本省份實施方案。構建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統籌協調,綠色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科研推廣等單位積極配合,各類主體主動參與,上下聯動、多方協作、分工明確的工作機制。

加強支撐保障,確保行動取得實效
        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利用有關涉農資金,加大對四大行動重點任務的支持力度,將四大行動和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業現代化示範區、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地理標誌農產品保護工程、國家數字農業創新應用基地建設工程等項目和農業品牌推選等統籌實施。各地要加強產學研結合,建立專家指導組,依托優勢單位搭建相關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標準制修訂等技術平台,加快相關技術、標準、裝備的研製,強化技術支撐服務。及時總結四大行動成效和經驗做法,凝練和推廣一批可複制、可推廣的典型案例,深入開展技術培訓、交流研討、現場觀摩等活動,擴大輻射帶動範圍,不斷提升行動實施成效。

加強制度建設,構建長效發展機制
        各省級農業農村部門要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法》有關規定,以實施四大行動為契機,建立健全農產品“三品一標”發展相關製度和機制。加快建立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目錄製度,突出全程質量控制和特徵品質,發展以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農產品為重點的優質農產品。完善地理標誌農產品保護和管理機制。全面推進承諾達標合格證,加強與網格化管理、風險監測、質量追溯、信用監管和質量認證銜接;建立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農產品監督評估機制,按照“誰認證、誰監管”原則,強化證後監測監管,發現問題及時向社會公開,納入農安信用管理,構建國律自律他律相結合的農安治理機制。抓好示範引領和督促整治,完善農業生產標準化推進機制,推動農業生產和農產品兩個“三品一標”協同發展。【延伸閱讀】-產品碳足跡資訊網-國內農產品碳足跡類別規則與標籤資訊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