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利用威士忌生產過程副產品製成汽車燃料

2022/10/18 @國際

摘要

蘇格蘭科學家以威士忌生產過程中的廢棄物為原料,開發生物燃料,可以為汽車等交通工具提供動能,並達到降低碳排的作用。

示意圖

【減量】利用威士忌生產過程副產品製成汽車燃料

       每秒約有44瓶蘇格蘭威士忌運往全球,使其成為世界上國際貿易量最大的烈,2021年的出口收入約為59億美元。但威士忌的生產過程包含了大量廢棄物,每公升的威士忌會產生大約2.5公斤固體副產品酒渣(draff)、8公升蒸餾剩餘液體(pot ale)和 10公升的水狀殘渣廢粕(spent lees)。根據非營利環境組織Zero Waste Scotland的統計數據,這相當於每年68萬公噸酒渣和超過23億公升廢液。有些被用作動物飼料,有些被掩埋或處理後排放在河流和海洋中。先前已有一些研究證明了威士忌副產品加值應用的方法,其中包括從蒸餾剩餘物中回收蛋白質的技術,可提供永續環保的水產養殖飼料原料。

       蘇格蘭愛丁堡納皮爾大學(Napier University)的衍伸新創公司Celtic Renewables使用一種稱為丙酮-丁醇-乙醇(ABE)發酵的過程,利用細菌將威士忌酒糟和蒸餾剩餘液體中的糖分分解成酸,並被進一步分解成丁醇和乙醇等溶劑,這些溶劑可以添加到汽油或柴油中為汽車提供動力。在道路測試中已證明汽車可以使用這種廢棄物製作的燃料來行駛。目前利用威士忌燃料驅動的車輛還包含知名的格蘭菲迪酒廠 ( Glenfiddich Distillery ) 使用由自己的威士忌副產品製造的沼氣為其部分貨車提供動力,將貨車的碳排放量減少了 90%。【延伸閱讀】- 日本久保田農機將推出全球第一台氫氣燃料曳引機

       Celtic Renewables 公司已經募集了超過4千萬英鎊的資金,並得到股東納皮爾大學的支持。該公司去年建造了蘇格蘭第一座生物精煉廠,能夠將5萬公噸的威士忌副產品轉化為有用的生化產品,預計將在2022年後期於測試完成後全面投入營運。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