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咖啡漿果萃取物有助提高機敏性及活動力並降低疲勞和負面情緒

2022/03/18 @國際

摘要

先前研究指出咖啡漿果之綠原酸及蘋果之黃烷醇等多酚可能對影響情緒與認知有關,英國諾桑比亞大學與企業合作研究不同劑量的咖啡漿果萃取物與蘋果萃取物組合對於認知表現和情緒之影響,發現服用1,100 mg的咖啡漿果萃取物可持續提高機敏性及活動力,也會降低疲勞和負面情緒,治療效果可持續6小時,添加蘋果萃取物則對情緒沒有顯著影響。咖啡中不同含量咖啡因與多酚之間的協同作用尚待探討,對於情緒的影響未來可做進一步的調查。

示意圖

咖啡漿果萃取物有助提高機敏性及活動力並降低疲勞和負面情緒

  已知咖啡漿果所含之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及蘋果所含之黃烷醇(flavanol)等多酚可以改善健康人的情緒並增加腦血流量,可能與多酚對認知的影響有關。根據先前的研究,英國諾桑比亞大學、PHMR Ltd公司和美國百事可樂公司的研究團隊進一步探討不同劑量的咖啡漿果萃取物與蘋果萃取物組合對於認知表現和情緒所造成之影響。
  實驗設計以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與交叉試驗之方法進行,受試者為18-49 歲(平均年齡 23 歲) 的46 名健康男性和女性,給藥組別為1,100 mg咖啡漿果萃取物、1,100 mg咖啡漿果萃取物加上275 mg蘋果萃取物、100 mg咖啡漿果萃取物加上 275 mg蘋果萃取物或安慰劑,並在給藥前及給藥後的第1、3、6小時進行認知和情緒評估共4次。分析結果顯示,服用1100 mg咖啡漿果萃取物後,對於提升機敏性的效果一致,對認知機能的影響有限,而添加蘋果萃取物對情緒沒有顯著影響;此外,觀察到服用1100 mg 咖啡漿果萃取物添加蘋果萃取物組別有更快的執行表現,單獨服用 1100 mg 咖啡漿果萃取物後第3個小時,快速視覺訊息處理 (RVIP) 測驗的準確性增加。從結果可知服用1,100 mg的咖啡漿果萃取物可持續提高機敏性及活動力,也會降低疲勞和負面情緒,治療效果可持續6小時。
  高劑量和低劑量的咖啡漿果萃取物與蘋果萃取物之組合在所有分析中都產生有益的治療效果,然而咖啡漿果萃取物本身也含有天然的咖啡因22 mg,雖然低於精神作用劑量,仍不能排除其可能之影響。咖啡含有不同含量比例的咖啡因、綠原酸和其他植物化學物質,咖啡因與多酚等化合物之間的協同作用尚待探討,未來可對咖啡飲用者進行更廣泛的情緒影響調查。【延伸閱讀】研究證實咖啡加工的副產物萃取物富含許多機能性成分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