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蔬果塗料結合AI成像技術優化農產品供應鏈之配銷,以減少食物浪費

2021/10/29 @國際

摘要

根據統計,全球約有25%的蔬果浪費,食物浪費造成的損失接近9400億美元。Apeel Sciences公司開發出以植物脂質製成的無色、無味、可食用的粉狀塗料,與水混合並噴灑到蔬果表面,可防止氧化及水分流失,進而延長產品儲架壽命。ImpactVision公司開發出涵蓋高光譜影像、AI和機器學習技術之系統,於加工過程中利用相機捕捉產品影像,再以軟體模型分析影像,預判食品內部的品質。

示意圖

蔬果塗料結合AI成像技術優化農產品供應鏈之配銷,以減少食物浪費

  全球有將近25%的水果和蔬菜被損耗浪費,而北美是全球食物浪費量名列前茅的地區之一,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FAO)的數據,美國每年因食物浪費所造成的損失估計為2,180億美元,全球損失則接近9,400億美元。
  食品科技公司Apeel Sciences開發了一種植物來源的天然可食用塗料粉末,其特徵為無色、無味,可以與水混合並噴灑到蔬果表面,協助調節氧氣和二氧化碳的傳輸速率、防止水分流失,為蔬果創造最佳的微型氣候,使產品的壽命延長兩倍至三倍。該產品由植物萃取物的脂質(主要來自農業副產物,如番茄皮、種子)製成,雖含有脂質但不會造成油膩感或蠟狀殘留物,目前已知可應用於酪梨、蘋果和柑橘類水果等不同類型的蔬果。【延伸閱讀】農業新技術延長水果兩倍保鮮時間
  新創公司ImpactVision是一家應用高光譜影像(hyperspectral image)的軟體公司,運用AI和機器學習技術來追蹤食品的化學成分在整個儲架期間內之變化,ImpactVision 的系統結合收集高光譜影像的相機硬體和機器學習軟體,將相機安裝在食品加工設備的傳輸帶上方,在產品通過時即時捕捉產品影像,再以軟體模型分析影像,預判食品內部的品質,如魚的新鮮度、酪梨的成熟度、植物營養素含量、異物以及其他品質指標等。
  在酪梨收穫後熟成8-10天,使用Apeel塗料者與未使用者相比,前者酪梨內部具良好品質的比例比後者多39%;而ImpactVision的系統使供應商不需使用破壞性的測量技術,便可得知各蔬果確切的品質與成熟度,以進行相對應的分類和運輸,能幫助客戶管理蔬果在整個供應鏈中的生命週期,並提升品牌價值。目前在美國的Costco、Kroger 、Harps Food Stores和多家超市可以買到帶有Apeel塗料的產品,在Apeel收購ImpactVision後,預期未來全球每年浪費的農產品將大幅減少40%,朝向食物零浪費邁進。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