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智慧漁業-應用數位科技於水產養殖上

2021/08/18 @國際

摘要

應用智慧化水下載具(ROV)於漁業養殖場上,來收集高品質數據並將數據傳輸至陸地上,供水產業者知悉其魚類健康、魚類福利、水質和網內之完整性訊息,而該數據則能協助業者優化其養殖管理系統及提升產量。目前已有多項研究致力於該領域, 希冀能替水產養殖業上之管理帶來新革命。

示意圖

智慧漁業-應用數位科技於水產養殖上

  陸地之人員利用 ROV 於遠端監測管理水產養殖場之計畫又向前邁進一步。
  巨型漁網之維護和清潔對網欄養魚及防止魚群逃逸上尤其重要。因此,檢查漁網這過程就變得至關重要,以前則會派遣潛水員協助檢查漁網,不過此過程繁瑣且耗時。日前,配有攝影機和感測器的遙控車輛(ROV)協助完成大量檢查作業,其操作是由經驗十足的操作人員於水面上進行。操作人員全神專注再導航ROV上,且謹慎地控制其深度和航向,使ROV能準確地圍繞籠子進行檢測。
  如果操作人員將更多時間花在檢查上而不是導航上的話,則可以更迅速且更有效地完成檢查作業。因此,挪威研究所STNTEF的科學家們有了通過開發具有高度自主導航之ROV檢測設備來優化檢查作業的想法。
  STNTEF的科學家Walter Caharija表示:如果能讓ROV檢測設備自主地沿著網飛行,那麼操作人員就可以更專注於檢查網子之品質及部署操作更複雜之分析設備。
  他領導了名為Artifex 的項目,該項目建立再之前STNTEF Per Rundtop 研究上。且該團隊在特隆赫姆附近的一個全面運營的商業養魚場進行研究,其場地被稱為 SINTEF ACE 全面實驗室。
  該項目面臨的挑戰之一是讓ROV在網子內部運行時需與網子保持固定距離並同時地執行其檢查作業。這不僅需要知道 ROV 在水中的位置。且ROV還需要確切地知道它相對應之網子位置。而這些需要有能夠檢測網子並且能準確地測量 ROV 與其距離,以及計算車輛沿網速度的技術才行。
  早期該研究團隊認為將都朴勒聲納安裝在ROV上可能是解決方案。但他們不太確定都朴勒聲納(DVL)是否可以鎖定難以定義之漁網表面。都朴勒聲納透過分析從堅硬表面反射回來的回波來測量相對速度。他們還能夠使用類似的技術準確地測量與其他類型表面的距離。然而,這些其他類型的表面往往是定義更明確的屏障,例如海床,而不是網。
  研究人員與Nortek 取得了聯繫,想確認都朴勒聲納(DVL)是否能準確地測量與網的距離。而Nortek表示,有信心它的 DVL1000 儀器能夠“看到”網且能沿著網移動-事實證明確實如此。
  Caharija表示:都朴勒聲納(DVL)只是導航設備中的一部分,還包含超短基線水下定位系統(USBL)、羅盤讀數、激光系統和車載攝像機等都是導航及提供位置之導航設備。但就只有都朴勒聲納(DVL)能保持與網的距離。
  Caharija說Nortek都朴勒聲納(DVL)做得很好,該團隊使用激光設備來驗證DVL 的測量結果,並確認了其準確性。另外,在海底偵測這方面,Nortek是最具創造性的公司,該公司開發了許多可靠的儀器。

在更深、波濤洶湧的水域中測試ROV
  除了希冀Artifex項目可以為無人的漁業養殖場鋪路,讓陸地之人員利用 ROV 於遠端監測管理水產養殖場,而不是仰賴潛水員來檢測。另外,該項目還旨在ROV配備機械臂以進行維修,而項目合作夥伴正在開發一種可以將 ROV 拴在其上的無人水面艦艇 (USV),以及協助檢查的無人機。
  水產養殖業者為了滿足全球對漁業之需求,越來越多業者將養魚場移至更遠的海域,因此,該研究團隊的下一步將會是在更深、波濤洶湧的水域中測試ROV。
  在平穩的海域中,操作ROV較容易,但在海面波濤洶湧的海域上, ROV 的發射和回收等任務就極具挑戰性。而這些挑戰也意味著養魚場中的ROV容易因天氣驟變而有所影響,若有其設備能迅速地完成檢查作業,將能替水產養殖公司省下成本。因為對水產養殖公司來說,時間就是金錢—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的工作越多,成本就越低。
  SINTEF仍持續在相關項目上,如CageReporter,其主要為開發感測器系統,使用自動化檢測設備於網內採集高品質數據,並將數據傳輸至陸地上。而這些項目及測試為水產養殖之革命奠定基礎。它們幫助了該行業擴大其其市場並滿足全球於類之需求,同時能以更快速地、低成本地獲取有關魚類健康、魚類福利、水質和網內之完整性訊息。【延伸閱讀】加利西亞的水產市場數位化計畫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