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美臺重啟貿易談判

2021/08/19

示意圖

美臺重啟貿易談判

  美國和臺灣於今(2021)年6月30日不顧中國的反對,重啟沉寂5年之久的第11屆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會議,美國呼籲應加強接觸,而臺灣盼最終能與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
  TIFA於1994年簽署至今,雙方已5年未進行任何正式的討論。
  雙方同意在TIFA下新增勞工議題,並宣布成立一個新的勞工工作小組。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 Trade Representative’s Office, USTR)的聲明,「雙方非常歡迎恢復高層的貿易接觸,並表示希望密切合作,不僅深化美臺貿易和投資關係,也是支持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和尋求打擊全球供應鏈中強迫勞動的民主夥伴。」
  美國和臺灣官員還討論各種雙邊貿易議題,同時承認臺灣在營業秘密保護執法方面取得進展以及將簡化醫療器材審核文件程序。

解決爭端議題
  雙方還同意加緊努力解決懸而未決的貿易問題,包括美國牛肉和豬肉生產者面臨的市場進入障礙,以及美國在著作權立法、數位侵權、金融服務、投資和監管透明化等議題表示關切。
  官員們宣布,其將成立數個TIFA工作小組,包含農業工作小組、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PR)工作小組、技術性貿易障礙(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 TBT)工作小組、投資工作小組以及其他必要的工作層級會議。
  臺灣希望政府將重點放在重新建立定期的TIFA談判,從而促成FTA談判。路透社於6月30日的一篇報導引述臺灣首席貿易談判代表鄧振中(John Deng)的話,他向美國表示,希望兩國能簽署FTA,以體現在面對中國越來越大的壓力時美國對臺灣的支持。
  2020年美臺雙邊貿易總值達1,060億美元。
  第11屆TIFA會議是由美國在臺協會和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主辦,並由美國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y McCartin)和臺灣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Jen-ni Yang)共同主持此次視訊會議的討論。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07/01)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